以车辆归位让文明更“到位”

——枣庄高新区多举措缓解停车难侧记

作者:姜爱民 李志超 杜家锋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08

“停车难”既是一项急需解决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也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亟待破题的攻坚任务。枣庄高新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围绕群众反映集中的“停车难、停车乱”等突出问题,积极研究解决方案,通过增设公共停车位、文明宣传引导、加大执法力度等措施,有效缓解辖区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积极营造出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仲春时节,漫步在复元五路,一幅幅文明图景伴随着温暖的春风扑面而来。记者在该道路两侧看到,新规划的停车位标线清晰、醒目,一辆辆机动车主动停放在新施划的停车位上,处处呈现出规范有序的景象。“以前复元五路车位很少,现在规划很多新的车位,驾驶员觉悟也提高了,情愿多走两步也要把车停好放好,也对创城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市民赵先生说。

马路中央,交通井然有序,人车礼让蔚然成风;道路两侧,环境干净整洁,“志愿红”活跃而醒目。在贴有文明宣传标语的“三面围挡”处,两名“志愿红”正在对个别停放不规范的非机动车辆进行调整,引导群众更加自觉主动地整齐摆放车辆。不一会的工夫,一辆辆非机动车便首尾一致、列队其间,两轮与三轮非机动车各自找到了自己的新归处。

记者又来到南石大集周边区域,看到志愿者们正耐心劝导居民文明有序停车,告知车主要规范停车,养成文明出行、有序停车的良好习惯。“您好,师傅,请问车牌202的车是您的吗,我们在创城,您的车没有停到规定的车位里面,请您过来调整下……”,对临时停放的机动车,志愿者还采取拨打电话和张贴“文明停车提示单”等方式,告知车主要将车辆有序停放进车位内,车主们看到温馨提示单后,纷纷表示理解与赞同。

“停车难、停车乱”现象不仅影响着路域环境,也影响着人民居住环境。兴城花园小区是个老旧小区,过去车辆随意停放、占道停放,使本身并不宽敞的道路变得更加拥挤。为破解这一难题,街道和社区遵循“科学合理、应划尽划、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小区内主要道路进行修整,重新铺上柏油路,全面增设机动车位和非机动车位。如今,小区居民纷纷自觉规范停放车辆,群众出行不再“添堵”,小区面貌变得焕然一新。

“自创城以来,兴城街道投资40余万元,对小区道路进行重新铺设,在原来320个车位的基础上,重新规划车位370个,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用闲置的绿化空地,继续深挖小区空闲资源,能划尽划,尽可能地再规划出一部分车位,彻底把小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解决掉,也让社区居民在创城过程中体验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兴城花园社区党委书记王建水说。

标本兼治改善市容环境,疏堵结合规范公共秩序。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枣庄高新区坚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城市建设管理中存在的城市功能不完善、交通秩序乱、老旧小区管理差等问题,积极补齐创建工作短板,破解创建工作瓶颈,最大限度让人民群众共享创建成果。(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李志超 杜家锋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