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

——台儿庄区创新“公园+”模式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作者:贾礼章 李卫卫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10

“闫浅公园建好后,孩子放学就可在这玩,真方便。”3月22日,正在台儿庄区闫浅公园陪孙子游玩的王大妈高兴地说。

近年来,台儿庄区采用织补式、碎片化的更新,创新“公园+”模式,通过建设体现生态功能、承载城市内涵、满足群众需求的公园,对一些公共空间进行精准地更新改造,绣出城市的方寸之美,不仅带来了城市环境的大改变,还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

聚焦“公园+生态绿”

打造宛如天开一隅绿洲

坚持因地制宜、因园而异,保留城市原有肌理,结合地形再造及景观梳理,通过透绿、增花、添彩、筑景等方式进行公园建设,有效丰富了各公园的季相景观效果,拓展了“可进入、可参与”的绿色开敞空间,进一步实现群众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兰祺口袋公园保留了原有的水杉林,高大乔木朴树、榆树,围树打造异型坐凳,方便居民休憩;御龙华府口袋公园保留原有的绿化树木,通过彩色园路将公园串联起来,保护了居民生活环境原真性的同时达到自然生态的目的,打造了“虽由人作宛如天开”的口袋公园。

聚焦“公园+文化美”

打造承载故事记忆空间

在公园游园设计前期,注重将大战文化、运河文化、古城文化、民俗文化等融入到口袋公园的小品、设施、铺装等艺术设计上,打造承载城市记忆、传承城市文化的公园。运河客园口袋公园将运河文化融入公园建设中,围绕大运河的历史和发展分为红船、运河简介、石雕、帆船,依次呈现运河文化与经济的演变,让市民在游览的时候体悟城市的文化底蕴;兰祺滨水公园设置船型座椅、刻有兰祺河历史的文化廊厅、古城印象小品等,通过拾取城市记忆,打造“一园一特色”,彰显了城市文化标识。

聚焦“公园+舒适度”

打造群众满意惬意生活

充分考虑老年人、年轻人、儿童等不同人群的多样需求,各公园分别设立了休闲娱乐、景观廊架、运动健身及综合服务等区域,设置了形态各异的休憩座椅、功能齐全的健身器材、干净卫生的果皮箱、趣味十足的儿童游乐设施等。公园集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于一体,同时根据公园区位特点,打造了亲水平台、搭配了色彩斑斓的夜间景观灯等,让城市变得更宜居,生活变得更美好,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拥抱“诗和远方”。陈塘带状公园考虑临近护城河,周边儿童、年轻人比较多等特点,设置了亲水平台、彩色跑道、儿童游乐设施、月洞门等城市家具,为周边居民提供了闹中取静、曲径通幽的休闲空间,成为他们生活中的小确幸。闫浅口袋公园靠近小学、小区等居民集中区,设置了运动健身、儿童游乐等设施,每天公园内大人小孩络绎不绝,增强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讯员 贾礼章 李卫卫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