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转变”成就“大服务” “小细节”体现“大民生”

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温度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10

枣庄新闻网讯 为持续提升审批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保障教师资格认定工作顺利开展,枣庄市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靠前服务办事群众,坚持“提速便民,一次办好”的理念,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多措并举推进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提质增效,有效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政务服务温度。

靠前服务指导办。为解决教师资格认定过程中“不清楚办事流程、不知道怎么准备材料、不会网上办操作”等问题,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建立枣庄市市中区教师资格认定服务微信群,并制作出“教师资格认定流程”示意图,将时间节点、办事流程、申报材料、办事地点、咨询电话等信息进行展示,大大降低申请人的学习成本和时间成本,确保申请人“看得懂、办得快”。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针对历年教师资格认定过程中遇到的高频疑难问题,形成“常见问题解答”,并依托枣庄市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确保申请人“办得对、办得好”。解难题特事特办。灵活调整体检窗口期。教师资格认定工作要求申办人必须事先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指定医院顺利通过体格检查活动方可开展。但受各种因素影响,部分的申办人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前往指定医院完成体检。考虑到该因素,经与医院沟通本次认定工作延后体检截止日期至4月7日上午,给予申报者足够的时间完成体检活动,避免因不能及时体检无法顺利完成教师资格认定的情况出现。

精准服务云上办。为确保教师资格认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对孕妇及产妇等不方便前来现场认定的特殊人群提供“云认证”服务人性化服务模式,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提前谋划、做足准备,安排业务骨干组织线上云认定培训,使工作人员最快地熟悉云认定业务、掌握审核方法。根据2023年教师资格认定公告的教程进行操作,完成注册、登录、材料上传等步骤,经云认定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就会收到短信提醒完成资格认定,足不出户的便利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教师资格认定提供便利,保障认证全覆盖。量大人多专场办。工作人员根据申请人前期网上申报情况,预估此次参加教师资格现场认定的人数将达到近500人,但教育部端口开放时间仅有3天,为满足认定群众需要,在市中区教师进修学校设定教师资格现场认定专区,设置办事群众等候区、现场咨询引导区、现场确认区和帮办代办区,并启用“潮汐窗口”,切实减少人员拥挤,缩短申请人办事时间,其中,业务量大的小学学段设置3个窗口,幼儿园、初中学段分别设置1个窗口,高中、中职设置一个窗口,确保现场认定顺利快速进行。

疑难问题帮着办。为确保此次教师资格认定任务圆满完成,帮办“红马甲”齐上阵,他们积极主动引导群众快速找到办事窗口,给他们解答疑惑,协助工作人员提前梳理材料,帮助申请人员修改网报信息,免费复印打印材料,用热情暖心的服务感动着“准教师们”,一声声“谢谢”就是对帮办“红马甲”的最大肯定。事不隔日延时办。午休时间到了,但等候区仍有群众在等待认定,大家一会儿看看时间,一会儿望望窗口,眼神中满是不安和焦急。“大家别急,今天上午肯定给大家审核完成。”工作人员给群众吃下“定心丸”。为了不让群众白跑一趟,工作人员延时下班同时保留二个窗口午间不打烊,继续为群众提供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审批有矩 服务无距”的工作理念,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赞扬。

“小转变”成就“大服务”,“小细节”体现“大民生”。仅4月5日上午教师资格认定现场顺利完成认证186人,现场帮办110人次,线上云认定10人次,协助解决其他地区申报人员认定9人次。下一步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创新举措、优化服务,着力提高教师资格认定便利度和服务精准度,全力解决教师资格认定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着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市中,将真情投于服务,切实提升办事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讯员张家友)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