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动能 检察见行动

薛城检察院倾力打造数字检察文化品牌

作者:孙开磊 孙璇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14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薛城区人民检察院主动顺应数字时代发展大势,逐步培育出“数字赋动能,检察见行动”为内涵的检察文化品牌——“数动检行”,全体检察干警在数字检察理念引领下,努力争当新时代“数字工匠”,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薛城区人民检察院以信息化、大数据应用为引领的改革创新。检务督察平台、智能联审平台、差异化全员考核系统的上线运行,无不见证着薛城数字化改革迈出的每一步。2022年6月,全国数字检察大会召开后,该院主动超前作为,将数字检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赴浙江举办专题研讨和现场研学,组织“百日攻坚”,开展建模竞赛,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实现了“树立数字思维、开发数字模型、实现数字办案”三步走目标,做法被最高检转发。

该院通过构建“车牌拍卖额度款虚假诉讼监督数字模型”,批量办理虚假诉讼案件31件,被评为全省民事依职权监督典型案例,依据比对筛查出的线索,一举查办3名法官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案,均被判处有期徒刑,被评为全省职务犯罪侦查典型案例。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培育,该院《数字赋能辅助司法办案新模式》的工作经验,从全省63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2022年度全省创新成果评选“一等奖”,是全省唯一获得一等奖的“基层”检察院。

为了营造浓厚的数字检察氛围,该院高标准建设了数字检察中心,搭建了数字办案平台,目前已构建包括危险驾驶罪立功情形类案监督、司法救助线索筛查、民间借贷利息应纳所得税公益诉讼监督等,涵盖全部四大检察的数字模型15个,汇聚各类数据上万条,筛查监督线索300余条,办理各类案件91件。开设数字检察论坛,创办数字检察特刊,推动理论创新,文化引领,数字思维养成一体提升,逐步培育出“人人有数字思维,人人会数字建模,人人能数字办案”的“数动检行”文化品牌。先后在全省数字检察培训班上作典型经验介绍,在最高检数字检察专题调研时作汇报演示。 (孙开磊 孙璇)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