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乡村“法治带头人” 为乡村振兴赋能

作者:刘振江 褚洪波 冯志强 宋蔚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0

枣庄新闻网讯 4月11日,市中区西王庄镇西花沟村党支部书记黄永伟走进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融媒体直播间,做客《乡村法治带头人》栏目。栏目中,他分享了在村级事务管理、矛盾纠纷化解、普法依法治理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在他的带领下全村掀起一股学法、知法、守法的热潮。

近年来,市中区坚持将“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作为夯实基层法治堡垒的重要抓手,全区170个村(社区)共选拔培育“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1293名,实现了“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全覆盖,他们助普法、调纠纷、促和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

促进乡村和谐勇挑重担。“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来源于群众、根植于群众,能够尽早发现问题,在第一时间掌握纠纷的起因和经过。司法所和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畅通镇、村两级调解渠道,主动与“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沟通,他们的直接参与,可以使矛盾调处更加顺畅,从而能够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地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余件。

促进村民守法争做表率。以村居“两委”干部为主力,以党员、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为先锋的“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是村(居)、社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主力军,按照“一人学法、全村懂法”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全村积极宣传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援助等工作。通过发放张贴宣传页、利用村内广播、微信交流群等多种宣传形式,在村(居)、社区一起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

促进依法治村敢打头阵。法治乡村建设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年来,市中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乡村法治实践,组织村民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全区共创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1个,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27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3个,覆盖率达50.3%。该区还持续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推动高质量法律服务为乡村振兴增效赋能,以法治之力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全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累计共参与活动9300余场次。(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褚洪波 冯志强 宋蔚)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