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作者:姜爱民 赵敬松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3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薛城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信用制度、建设诚信市场、打造示范街区,扎实推进该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成立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市场监管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组织业务人员前往日照市东港区学习诚信示范街区创建,确保工作责任明确,方法科学。

完善信用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该区制定印发了《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薛城区市场经营信用管理暂行办法》《诚信积分管理评价办法》《诚信积分评价标准》等一系列实施办法、检查评定制度,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突出工作重点,建设诚信市场。该区以钱江诚信市场建设为重点,先后组织多次现场调研和三方会议,商定了宣传方式、打折活动、信用奖惩措施等一系列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单位任务和具体工作推进计划。目前,钱江市场176家商户信息已完成上传采集,动员5家实体经营商店,成立了“诚信店铺”,推广注册诚信薛城200余人。帮助该区5家商户成功争创“枣庄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并实行动态管理和长效跟踪。

注重宣传引导,打造示范街区。该区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区社会信用中心、新城街道在四季菁华社区举办了“诚信示范街区”创建暨“诚信文化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在恒太城举办“放心消费诚信枣庄”启动仪式,设立消保维权站,并为辖区诚信商户颁发了“诚信经营示范户”荣誉证书,为消费者发放“信用惠民电子优惠券”,点燃了市民参与热情。联合临城街道在万达广场举办“诚信宣传暨3.15诚信消费”活动,通过注册“薛城榴花分”抽奖、展示假冒伪劣物品,营造了“诚信经营、理性消费”的和谐环境。成立了四季菁华“诚信示范街区”共治联盟小组,实现所有商户“一户一档”,先后为10家商户颁发了“诚信之星”流动红旗、“诚信之星”绶带,充分调动了广大商户参与“诚信示范街区”建设的积极性。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赵敬松)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