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三抓三促”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寇光 董艳 郝瑞 孙文亮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3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薛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以“首善提升年”为抓手,坚定信心,加压奋进,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开发区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助力薛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标准厂房建设,促进平台载体建设。该区秉承高效集约的新发展理念,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全区招商和项目建设为目标,通过项目“量身定制”与公共设施“标准化”配套相结合的方式,全力为项目入驻、企业转型提供基础保障。依托薛经开公司市场化运营优势,加快推进总占地226亩、总面积20余万平方米、总投资7.6亿元的智能制造等产业园标准厂房建设,今年一季度,1座厂房已交付企业,剩余12座厂房基本完成主体施工,并精准承接入驻项目,5月底可全面交付;7栋综合配套及研发中心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于9月底建成运营。稳步推进开发区内3个片区、新建30余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规划设计,承接正在洽谈推进的招商项目。

抓精准招高引新,促进产业集聚发展。该区立足实际、大胆谋划,创新“基金+园区+项目”招商引资新模式,持续深化与市财金集团及上海和城智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的合作,充分发挥基金等资本在优质项目上的敏锐嗅觉和撬动优势,加速实现高质量项目招引落地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聚焦锂电配套、智能制造产业,精准实施产业链招商,签约引进了总投资60亿元的山东赛唯思新能源核心配套产业园、总投资11亿元的宝狮新能源智慧储能、总投资2亿元的奥瑞金新能源电池精密结构件生产等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金晟兰清洁能源绿色产业园、恒创通达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小型燃料电池系统及氢动车应用、锂离子电池氧化亚硅-碳负极材料等一批成熟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加大与深圳易能时代、重庆沃肯新材料、深圳得到运通等行业前沿企业对接力度,加快合作事宜顺利推进。

抓发展要素保障,提升集约利用水平。该区还牢固树立平台思维,持续发挥“管委会+公司”作用,加大项目包装力度,充分利用平台融资、公司市场化运行等方式,千方百计拓宽投融资渠道。通过政策银行贷款、PPP项目等多种形式,着力破解资金瓶颈,今年以来,实现融资总额2.1亿元。大力度开展换鸟、换业态、换经营发展方式“腾笼三换”行动,进一步盘活闲置工业厂房、优化资源配置,鼓励扶持企业“二次创业”、转型发展,加快瑞智环保、原金鹰钢结构等6个地块、13家低效企业、130余亩土地的地上资产洽谈收购进度,目前已完成部分低效企业搬迁补偿签字认可。 (记者 寇光 董艳 通讯员 郝瑞 孙文亮)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