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沟多措并举绷紧山林防火弦

作者:贺迎秋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3

枣庄新闻网讯 时下,正值风大物干之际,山林防火形势相当严峻。为有效预防山林火灾,沙沟镇严格落实防火主体责任,加强宣传引导和山林巡护,绷紧山林防火弦,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科级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山的山林防火包干责任制。加强防火值班,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严格实行火情日报告制度,把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与12个有山村签订护林防火责任状,与护林员签订护林防火责任书,实行护林员分区域作战,挂牌上岗。

物资储备到位。在北部山区设有护林铁丝网、封山界墙隔离带5公里,整修防火通道6公里,建设护林房8处,实现了沿环山路无缝封育。12个有山村每村组建20至50人不等的护林防火队伍,配备背负式风力灭火机、水枪、铁扫帚等扑火装备,切实筑牢防火安全屏障。

宣传引导到位。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管火先管人”的指导思想,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在进山主要路口和醒目位置喷刷永久性宣传标语,粉刷警示桩、界牌、界碑等30余处,悬挂过路横幅70余条,营造浓厚的护林防火宣传氛围。

防控措施到位。在进山路口进行森林防火巡查,严禁进入车辆、人员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山林,对重点部位做到重点防范,实行护林员动态巡护,重点火险区和火灾多发地段,组织人员设岗检查,收缴进山火种。同时,动用无人机采用全地形技术巡防,“人防+技防”坚决消除山林火灾隐患,确保防火无死角。 (记者 贺迎秋)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