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第一书记侯辉竹进村履职记事

作者:庞立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5

“侯书记,这个周末咱们书屋开展什么有趣的活动……”“侯书记,俺家孩子天天都坚持背诗,现在都能背50多首了……”“侯书记,很多天没下雨了,地里该浇水了……”

听着村民亲切真诚的话语,看着他们热情洋溢的脸庞,侯辉竹深有感触:只有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侯辉竹是滕州市政府办公室派驻东郭镇罗庄村第一书记,从2021年10月28日驻村以来,她抓党建带队伍、理思路谋发展、强基建惠民生,切切实实地为群众办了很多好事、实事。

抓党建带队伍,

引入数字元素赋能班子建设

针对村级服务治理现代化水平不高的问题,侯辉竹上任伊始,就借助镇里拨付的第一书记1万元专项资金,给村里配备了高标准电脑和打印机,并手把手地教授村两委干部使用;她还积极与滕州市大数据中心对接,让数字化赋能为村级党建及治理服务。依托钉钉公司搭建了罗庄村掌上工作平台,在平台创建数字党建,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将长期在外的党员纳入到会议及活动中来,提高了在外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归属意识。为提高村两委履职能力及村民参事议事效果,她还争取滕州市移动公司的支持,为村级免费安装两套智能“云广播”、数字显示大屏等硬件设施,有效提高了村级治理和为民服务能力。

理思路谋发展,

推动土地流转发展集体经济

罗庄村的田间地头上,经常会看到侯辉竹的身影,她时而俯下身子,细心观察着农作物的长势;时而与村干部、农民朋友一起讨论着农作物种植注意事项。2022年7月,为打破罗庄村集体资源匮乏、收入薄弱的困局,侯辉竹带动村两委班子及党员群众与滕州市供销社对接经营服务新模式,引入“土地股份合作+供销托管”项目。将村民580亩土地流转上来,再由村集体托管给供销社统一耕种。山东供销农业服务集团鲁南有限公司利用规模化经营优势,提供育秧、机耕、统防统治、收割、销售等从种到收的全链条服务,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量。村民每年获得保底收益约43万元,村集体获得增益土地的保底收益和股权分红收益每年约25万元。村民许成才说:“以前自己种地,不是旱了就是涝了,遇到打农药等重体力劳动,还得把在城里打工的儿子叫回来,忙活一年赚不了几个钱,现在看到一切都是机械化操作,真是深刻体会到了科学种田的重要性。”

强基建惠民生,

提升治理服务改善群众生活

“这两年我在村里住,明显感觉村里路好走了,村庄变美变干净了,新建的广场上经常看到老人聚在一起下棋。”村民郝清丽说。两年前刚进村的时候,侯辉竹就盯住了村内道路硬化不到位、健身广场缺失等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她第一时间争取派驻单位20万元修路资金,结合镇级30万扶贫资金,修建了13条道路,硬化路面5000平方米;她带动村两委,多方筹措资金,修建健身广场,安装健身器材;她还向上级部门申请绿化苗木,带领村干部和公益岗人员亲手栽植苗木,绿化村庄2000平方米。群众出行方便了,居住环境优美了,老人孩子也有了休闲玩乐的地方。

“周末孩子嫌家里吵,喜欢把作业带到村里的书屋做,有不会的问题老师还给讲……”“我跟他爸爸都忙,以前周末都是把孩子扔在家里,现在可好了,可以把孩子放在书屋看书……”每周六,在罗庄村小红船书屋门口,都能听到家长们类似的议论。

为提高农村孩子的综合素养,侯辉竹创造性引入社会资源——红小船社工组织,建设“小红船书屋”和科普宣教室,配备书籍2000本,每周六由专业老师带领村里孩子们开展阅读朗诵、电影课堂、趣味作文、线上背诗等公益活动。目前已经举办各项线下活动30余场,极大丰富了农村儿童的成长体验,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生命在经历中厚重,价值在付出中闪光。侯辉竹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民有所愿我有所为,无私才能无畏,奉献方能致远。(庞立冰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