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创新 流程再造

薛城营造“近悦远来”营商环境

作者:寇光 董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5

枣庄新闻网讯 4月18日,记者从薛城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薛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把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作为着力点,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积极营造效率最优、服务最好、速度最快、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助力薛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作中,该局围绕服务发展难点堵点、企业群众所需所盼,勇于创新,大胆改革,持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将企业开办相关联的企业登记、涉税办理、银行开户、社保登记等一并办理,实现“1个环节、1天办结、0成本”。在全市率先推行“代位注销”,让“僵尸”企业快捷便利退出市场。推进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创新实施施工许可“七证联办”,申报材料由22项精简为11项,审批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减轻企业负担。

为了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该局聚焦就近办、多点办、网上办,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向社会、向网上延伸,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提升便利化水平。深入落实精准赋权,推行“审批不出镇”改革,将邹坞镇列入首批“审批不出镇”试点,将47项行政许可、高频民生事项下放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创新推行政商合作、政银合作、政农合作,在枣庄万达广场设立全市首家商超政务便民服务站,将5大类35项业务“搬”进商圈,设立以来共受理事项96件、接受咨询1000余人次。

该局还积极推进星级标准化大厅建设,按照“5S”标准,进一步规范市民服务中心导引、帮办、礼仪及大厅布局、窗口设置,规范服务流程、服务礼仪,推行“无声叫号”服务,提升大厅服务软环境。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行“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全天候延伸,做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精准的服务。 (记者 寇光 董艳)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