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八个出“新”彰显殡葬改革成效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7

枣庄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殡葬改革的认知度,促进殡葬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滕州市着力开展八项工作,创新推进八个出“新”,扎实推进殡葬改革宣传月活动走深走实、彰显成效。

“长青滕”品牌发布,发出新引领。召开滕州市“2023年殡葬改革宣传月”活动启动暨“长青滕”殡葬服务品牌揭牌仪式,印发《滕州市2023年殡葬改革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通过打造“长青滕”殡葬服务品牌,深化夯实品牌内涵,提升品牌影响力,提高了群众对殡葬改革的认知度,助力“兼爱民政”和“礼安齐鲁”品牌建设。

公益性公墓巡检,巡出新质量。开展年度公益性公墓巡检,对全市30处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建设管理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及时指出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公益性公墓提升活动,充分利用春季绿化时节,加快公益性公墓绿化美化和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服务管理,满足群众节地生态安葬需求。

清明节祭扫会议,作出新部署。召开全市清明节祭扫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设立清明节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清明节祭扫工作,严格落实专人值班和祭扫情况日报告制度,压实部门监管责任、镇街属地责任、殡葬服务机构主体责任,保障了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区域性联合宣传,宣出新氛围。组建殡葬改革政策宣传车队,将全市划分为5个区域,每个车队至少4辆宣传车,以片区为单位巡回宣传殡葬政策精神及法律法规。全市共出动22辆宣传车,发放倡议书5万余份,悬挂横幅450余条,全力营造了全社会推动殡葬改革的浓厚氛围。

清明节集体共祭,祭出新风尚。清明节期间,滕州市人文纪念园、殡管所寄思堂等殡葬服务机构举办“文明祭扫,平安清明”集体共祭活动,通过敬献花篮、梳理挽联、诵读祭文、擦拭墓碑等方式缅怀逝者,共寄哀思,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文明、绿色、节俭的祭扫理念。

红白理事会培训,培出新水平。紧扣《枣庄市基层移风易俗“四倡四禁”文明实践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倡导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已完成全市首轮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全员培训21次,随后各村居红白理事会开展了《红白理事会章程》修订工作。

六公开一自愿检查,检出新规范。规范殡葬服务机构经营行为,对5家殡葬服务机构“六公开一自愿”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并整治相关问题1类,实现了殡葬服务机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监督措施的全公开以及群众的服务事项自愿选择。

殡葬改革大家谈,谈出新思路。围绕殡葬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各镇街、相关单位通过大摸底、大走访,撰写“红白理事会作用发挥”“殡仪车辆改革”“公益性公墓使用率提升”等课题调研文章共21篇,通过深入调研,集思广益,为殡葬改革工作纵深推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记者 刘振江)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