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延花:照顾植物人丈夫十余年不离不弃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8

“这些年他们过得实在太不容易了,所有家庭重担都落在妻子张延花一人身上,照顾半瘫的老公,服侍年迈的婆婆,十几年都毫无怨言。”山亭区山城街道柴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到张延花时赞不绝口,无不翘起大拇指夸奖她,都说她是孝敬婆婆的好儿媳、体贴入微的好妻子。张延花获得2015年度山城街道“好婆婆”、2020年度“枣庄好人”、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1972年出生的张延花,于1993年与丈夫李景元结成夫妻,有了一双儿女,丈夫平时做木柴生意,一家人和和美美、其乐融融。2009年,李景元遭遇一场车祸,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命虽保住了,却变成了植物人,婆婆痛心疾首,又急出一身毛病。年仅38岁的张延花义无反顾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她每天都给丈夫精心擦洗按摩,把食物打碎用针管打进胃管让丈夫进食。这边忙完接着就给婆婆做饭、洗衣、收拾家务,还要照顾孩子。为了家里的开销,她又不得不抽出时间打点零工挣钱。10余年来,张延花对瘫痪在床的丈夫不离不弃,用坚强和大爱支撑着这个家。

起初张延花不习惯。丈夫大小便一天七八次,洗床单、擦身子的活要来回做,常常累得腰酸背痛、夜不能寐。她怕丈夫躺在床上不活动、身上长褥疮,隔几个小时就给他按摩一次。为了不弄疼丈夫,每次给他擦洗身体时,都格外小心,常常擦一遍就累出一身汗。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卧床10余年来床铺总是干干净净,从没有因长期卧床生过褥疮。

张延花的付出没有白费,如今李景元的意识有了一定的恢复,不仅能看电视,还能坐轮椅。看着丈夫病情日渐好转,她的信心更足了。在照料丈夫的同时,她还打零工挣钱补贴家用,不仅孝顺婆婆还把两个子女培养成大学生。她常常教育孩子,做人要讲良心,要有责任心。10多年照顾丈夫,始终不离不弃的感情让儿女们学会了珍惜。受到母亲的耳濡目染,儿女们从小就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每到假期,他们都会主动挑起家务,给父亲洗澡、擦身,帮助父亲按摩、活络筋骨。

“这些年来,妈妈为了这个家操碎了心。记得一天深夜两三点妈妈才回家,她是给别人装车,为了挣100元钱。当时我就暗下决心,为妈妈分忧。现在我和哥哥都找到了工作。妈妈在我眼里是伟大的,她的善良和执着,让我们终生受益。”女儿深情地告诉记者。

张延花用她孱弱的肩膀扛起了这个困苦的家庭,她对患病丈夫十年如一日地坚守,以挚情爱人的美德,时刻影响着子女和周边人,为新时代赋予了新的内涵。(记者 王兆虎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