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庄街道移风易俗花正开

作者:王雷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5-05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薛城区常庄街道组织石坝村、锦临社区两个诚信建设示范点召开党员和村(居)民代表大会暨诚信村庄(社区)建设实施大会。会上审议通过了《村规民约》《诚信积分管理办法》和《诚信积分评价标准》,村(居)书记向与会人员发出诚信建设倡议,号召他们做好诚信建设、移风易俗的宣传员、引导员、示范员和监督员,把家乡建设成为诚信建设的“样板”。

今年以来,该街道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切入点,有效融入移风易俗工作,通过信用体系建设助推移风易俗活动,营造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气,引领乡风文明。

落实组织保障,绷紧“思想弦”。该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将移风易俗事项纳入村规民约内容,弘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等优良传统。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社区)建设,将金融赋能移风易俗,更大范围内发动群众支持并参与移风易俗。各村居设立红白理事会,建立村(居)级红白喜事宜办理固定场所,实现红白理事会的规范化运行。

营造宣传氛围,打造“主阵地”。向辖区居民发出倡议书,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简化结婚办理流程,开展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宣传活动7次,通过资料发放、倡议书宣读、“信用积分制”等形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浓厚的移风易俗文明氛围。

注重示范带动,敲响“警示钟”。完善《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报告公示制度》,纳入个人社会信用记录,不断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报告、公示、通报工作,对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情况实行提前报批,定期汇总公示,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和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王雷)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