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产业发展强大“引擎”

——滕州市打造“中国中小机床之都”纪实

作者:梁鸿雁 刁文鑫 杨国桢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5-08

4月11日,山东滕州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北京)推介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推介会现场,滕州通过宣传视频、市长介绍、合作项目推介等形式,向来自俄罗斯、印度、韩国以及浙江、广东、辽宁等国内外客商,全方位展示了滕州机床的雄厚产业基础与强劲发展动能。会上举行16个招商项目、贸易项目、人才项目签约仪式,总签约额达到61.68亿元。

近年来,滕州抢抓国家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大机遇,乘着山东打造京沪廊道高端制造业产业带的东风,把机床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培育,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完善集群配套体系,现已成为全国数控机床重要的研发生产制造基地和山东省重点打造的高端数控机床基地,区域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2009年以来连续三届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认定为全国唯一的“中国中小机床之都”。去年,滕州市中小数控机床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工信部“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

为持续擦亮“中国中小机床之都”的金字招牌,滕州设立12亿元产业基金,委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工程院编制发展规划,建设了8平方公里的机械制造工业园和5.58平方公里的墨子科创园,建成全国第一家设在县级的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有力推动产业向基地化、园区化、一体化发展。

如今,滕州机床产业呈现“链主企业做品牌、中小企业做配套、微型企业做服务”的发展格局。

之所以出现这一局面,关键在于滕州加大创新力度、深化助企攀登。支持帮助威达重工、山森数控、三合机械、普鲁特机床等链主企业,加速与清峦集团、建哈昱阳、齐鲁之星、沃达重工等链上企业协作,实施了威达高端精密五轴机床等强链项目,招引了机床关键部件、绿色铸造、表面处理等一系列补短板配套项目,本地配套率达80%,品种覆盖率超70%,不出滕州基本可以完成一条龙配套和服务,初步实现了产业链闭环发展。

目前,滕州机床企业发展到338家,产品涵盖数控立卧式加工中心、金切机床、锻压机床等10大类、600余个品种,年产机床10余万台套,产值数控化率超过40%,其中钻铣床产量占全国的80%、经济型数控机床产量占全国的10%。威达重工进入全国机具行业30强,荣获行业最高奖“春燕奖”;鲁南机床“T”字商标获评中国驰名商标;山森数控成长为全国最大的机床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三合机械发展为全国最大的锯床出口企业。全行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50多家,市场拓展至美国、德国、瑞士和“一带一路”沿线9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风力发电、汽车等领域的机械加工。2022年,机床产业实现产值超过200亿元。

在机床产业发展中,滕州推动科技创新从“关键变量”升级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持续激发产业发展最强动能。

依托滕州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成立了北航机床创新研究院、北理工鲁南研究院、华数智能制造研究院、国家数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滕州分中心,建成院士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数字化车间16个,汇聚了清华、北航、北理、华科、西交等专家教授70余人,先后承担国家火炬计划等重大科研专项23个,科研专利700余个,攻坚解决了机床精度监测、生产自动化等5个“卡脖子”难题,加速机床产品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精密化、绿色化、大型化提档升级。

依托墨子科创园和滕州大数据中心,建设了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墨子云谷”,联合浪潮科技、华为云等平台,服务机床企业智改数转、乘云而上,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信息链“五链融合”。(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刁文鑫 杨国桢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