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真调研 协商议事促发展

——山亭区城头镇政协委员联络室“三夏”生产协商议事活动侧记

作者:刘明 任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5-30

“去年我家采用大豆玉米套种模式获得成功,平均每亩比以前多收入了近1000元,今年还推广这种模式吗?政府还有补贴吗?”5月24日,山亭区城头镇邀请驻镇市、区政协委员和区、镇农业、气象、市场监管等部门专家,围绕三夏生产进行了一场协商议事活动,谈到套种话题,面带笑容的江时村村民江兆伟急切地问道。

协商现场,与会人员边查看小麦长势,边围绕农业产业化怎么发展,玉米大豆科学套种,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如何合作经营,土豆种植管护怎么办等话题边交流边协商。江时村村民李怀民说:“今年3月份,天气比较旱,那个时候如浇不上水,麦苗就可能旱死。当时也是区政协领导来的,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后,现场和区水利部门、镇领导等协调,对俺村的三眼机井进行了维修,很快小麦就浇上了水。看目前麦子长势,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

“过两天这儿的小麦就可以收割了,农机具一定要提前维护好,最近天气也不太正常,可能有大雨或大风冰雹,大家要有心理准备,早行动,早安排,做好抢收抢种,力争小麦颗粒归仓、应收尽收。”参加协商议事活动的山亭区政协常委、山东亚立特数控机床公司总经理任振武建议。

“我家的20多亩土豆马上就收了,收完土豆后,也不知道种什么农作物最划算?请专家们给俺支支招。”“我想收完麦子后,建两个大棚,政府现在还有扶植政策吗……”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山亭区农业农村局专家曹贻平开始一一解答:“咱区将继续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也会继续加大对带状复合种植推广的补贴力度,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帮助农户形成种植习惯,降低种植风险……”

这次协商议事活动只是山亭区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自换届以来,山亭区政协依托各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将协商议事会搬到田间地头,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政协协商就在家门口,打通了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刘明 通讯员 任杰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