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奋楫再出发

——市中区实施“工业倍增”行动综述

作者:刘振江 褚洪波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02

蓄势谋突破,奋进再扬帆。五月的市中,工业经济的发展势头强劲,今年一季度,市中区工业增加值增长9%,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8.1%,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43.7%,跑出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4月18日,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召开,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坚定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市中区作为枣庄市委、市政府原驻地和老工业基地,积极响应号召,以“我就是枣庄”的主人翁意识,锚定转型突围,聚焦工业倍增,自提标杆、主动加压。

优化产业结构

夯实“工业倍增”基础

为实现“工业倍增”,一方面,市中区实施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聚焦“3+10”,重点发力矿山、水泥、纺织等3个产业,倾力打造金正矿业、中联水泥等10家龙头企业,力争4年内产值过190亿元;另一方面,实施新兴产业攀登行动计划,发展新电商、新医药、商贸物流等新兴产业,着力构建“1+3+N”的发展模式,力争4年内产值过210亿元。

当前对市中区来说,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正步入改革转型关键阶段,需要更多优质资源形成创新推动力。

时间推回2021年5月,市中区与中国兽药协会合作共建“中国兽药谷”,打造了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第一个兽药产业园区。截至目前,“中国兽药谷”已有以北京中海生物为领军企业的9个兽药类项目落户,其中中海生物微生物培养基及诊断试剂项目、中基丰科蜂毒素生物活性肽生产基地项目、康那生物动物血清生物制品项目、瑞立康肝素系列产品、腾远动保、洋宝等项目已投产运营;海木动保生物制品GMP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杰诺生物酶DNA动物营养剂等项目正加快建设,夯实中国兽药谷发展的基础,增强综合竞争实力和创新能力。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有力支撑“工业倍增”行动

实现“工业倍增”,就要抓好大项目建设。

市中区目前已形成以泉为异质结项目为龙头发展新能源产业;以泰和系列项目为支撑发展高端化工产业;以中建材系列项目、绿色特种管材产业园为支撑发展新材料产业;以泰盈淮海数字智谷等项目为支撑发展数字经济……

以新能源产业为例,泉为异质结电池、组件项目作为延伸新能源产业链的重大项目,实现了全区光伏制造产业从“0”到“1”的历史性突破,将带动更多光伏产业链配套项目在市中落地生根、集聚成群。

与此同时,在“双碳”战略目标指引下,市中区正在全力打造从材料制造到场景应用的光伏全产业链零碳智慧园区。

据悉,光伏全产业链零碳智慧园区作为市中区引进的延伸新能源产业链的重大项目,通过省发改委窗口指导,仅用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项目签约建设、竣工投产,全部建成后,可年产15GW的异质结电池和15GW的光伏组件,产能空间全省最大。同时,生产厂区按照绿色、零碳、环保、全智能化的建设理念,将被打造成为全省首座零碳智慧工厂。

此外,市中区创新实施项目建设“比进度亮实效”、经济发展“比增幅亮实绩”、重点工作“比创新亮品牌”的“三比三亮”活动,全面系统评估全区各级各部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等工作开展情况。并每月对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和增速进行亮屏评比,将排名居首位的镇(街)、部门进行“红榜激励”;对排名居末位及低于全区平均水平的镇(街)、部门进行“黄榜提醒”,推动项目快建设、快达效。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工业倍增”升级

一个个发展硬指标的实现,离不开营商软环境的持续优化。

在去年实施“十大攻坚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市中区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十做到”“十严禁”。聚焦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要素保障等重点环节,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划出一定不能做、做了要追责的拖欠企业账款、设置招投标隐形壁垒等十项负面清单,真正让正面清单为企业“松绑减负”,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基本清零。

市中区坚持让企业家站C位、唱主角,通过常态化表彰奖励、帮助扶持企业家,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34名企业家,授予“市中区功勋企业家”“市中区优秀企业家”等称号,并分别颁发10万元至100万元奖励。

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区直相关部门科级干部帮包规上企业制度,制定33名区级党政领导干部和143名科级干部结对帮包规上工业企业名单,实现辖区内规上工业企业帮包“全覆盖”。

从“亲、高、快、优、正”五个方面与企业家交往,努力营造各类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的良好环境。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形势下便企利民各项工作,以持之以恒的“小进步”达成企业满意、群众顺心的“大目标”。

按照“强龙头、补链条、建集群”原则,市中区聚焦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和细分节点企业,大力开展定向招商、基金招商、平台招商。今年1-3月,市中区党政“一把手”外出招商42次,新签约亿元以上外来投资项目22个。

据了解,目前该区共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上市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瞪羚企业8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家,为市中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此基础上,为实现“工业倍增”,市中区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深入挖潜一部分中小企业,列出企业发展潜力清单,量身定做个性化扶持方案,及时为企业提供融资、市场开拓、品牌创建等服务,力争4年内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00家、产值过100亿元。

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路径愈发清晰,市中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正稳健起势。蓝图已绘、逐梦前行,一座现代化工业之城正在冉冉升起,加速奔向未来。(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褚洪波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