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履职尽责“最强音”

——薛城区政协为高质量发展聚智赋能纪实

作者:袁传利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09

近日,《薛城区委、区政府、区政协2023年协商工作计划》出台,紧扣全区“首善提升年”工作大局,确定了“发展都市经济,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等7项协商课题,30项重点工作排档表具体到月,繁忙的履职景象悄然拉开大幕。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政协组织,薛城区政协紧跟高质量发展步伐,齐心奏响发展“协奏曲”,“政协搭平台、常委站前排、委员唱主角”已成为履职尽责的“最强音”。

政协搭平台

与群众协商议事“零距离”

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市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方式是“搭台”。薛城区政协认真落实省政协“有事多商量”协商平台等五大平台建设工作要求,把做好“搭台”文章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专班推进。去年以来,围绕打造富有枣庄特色的“有事枣商量”协商品牌,重点做好完善要素、健全机制、建强队伍、建好阵地等文章,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覆盖镇街、村居、行业、网格的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厅15处,在全区251个村居全部设立了“政协委员服务站”,把协商议事平台搭建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

省政协打造“界别同心汇”聚识平台的通知刚一发出,薛城区政协就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工作专班,专题研究试点创建工作。经过深入分析论证,选择周边医药卫生资源比较集中的金远社区,由医药卫生界政协委员牵头创建“医心一意·界别同心汇”,大力弘扬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无私奉献精神,团结引领医药卫生工作者和界别群众,一心一意跟党走。“医心一意·界别同心汇”自成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创建试点以来,累计开展各类聚识活动15场次,开展健康义诊等便民服务活动8次,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和信赖。

其他平台建设也毫不含糊,各具特色的“知情、履职、监督、服务”平台扎实推进。建设学而书房、学而书吧10处,坚持数字赋能,探索推进“指尖上的协商”,开展“码上协商”“码上社情民意”,通过线上平台开展“聚协商”“聚民意”活动,开通运营薛城政协公众号、头条号、政务号……

除了实体平台,薛城区政协打造了以协商聚力、同心聚识、建言聚焦、读书聚智为主要内容的“四聚”工作品牌,设立了每年两次的“委员活动日”,与连续10年开展的委员集中服务月点面结合、相互赋能,切实增强委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搭好台,才能唱好戏。一场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履职大戏陆续上演,精彩不断。

常委站前排

“我是常委我带头”

回首换届以来的履职历程,区政协常委王晓燕感觉责任更大了、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在政协履职很忙,翻开我的委员履职日志,已参加区政协各类重要会议8次,参与各类协商、调研活动10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6篇,每天都感觉到非常充实。”今年她又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领衔开展“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薛城’新名片”对口协商活动。忙起来、实起来、动起来,成为政协工作的常态。在换届伊始的第一次常委会会议上,区政协主席刘波就发出号召,“各位常委要主动抬高标杆,展现聪明才智,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加强学习,带头维护团结,带头履职尽责,带头遵规守纪,发挥好‘领头雁’作用。”

为确保常委站前排工作落到实处,薛城区政协研究出台了《政协常委述职办法(试行)》,政协常委加强理论学习、履职尽责、遵规守纪、岗位建功都有了“硬杠杠”。每位常委年底都要形成述职报告,晒晒履职“成绩单”。

“我是常委我带头”成为一种鲜明导向。在各项履职活动中,49名常委会组成人员时时处处站前排、打头阵,“比学赶帮超”成为履职风尚。

在“医心一意·界别同心汇”试点创建过程中,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牵头人谢慧常委至今记忆犹新,作为全区首席公共卫生专家,她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经常深夜加班加点策划“界别同心汇”的方案、宣讲、活动组织等。当她接到“医心一意·界别同心汇”试点创建顺利通过的通知时,欣慰地笑了,所有的劳累顷刻烟消云散。

在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大会议政发言会议上,16名政协常委提交了大会发言材料,6名常委作了大会发言,整个议政发言大会“干货满满”,激荡着共谋高质量发展的“政协声音”。

委员唱主角

“履职先充电”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结合工作实际,薛城区政协把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作为开局之年的重中之重,“履职先充电”,在新一届政协委员领取会议通知的同时,收到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等学习资料,让委员参会之前就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在大会报到时,又为委员们精心准备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政协委员手册》等学习书籍,方便委员在参政议政的间隙,更有针对性地“充电加油”。

学习成了委员履职的“必修课”。去年以来,薛城区政协结合“书香政协”建设,组织开展了“学章程 赋能力 开新局”系列学习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类学习活动30余场次,推送“人民政协基本知识”78期,开展读书分享活动15场次。

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委员的能力素质不断提升,人心聚得更齐了,凝聚力更强了。在疫情防控“大考”面前,薛城区政协坚持凝聚共识在一线、力量汇聚在一线、服务大局在一线、建言资政在一线,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委员累计捐款捐物20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委员责任担当。

建立社情民意“全员参与”参与机制,246名政协委员走进社区乡村、企业车间、田间地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累计征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836篇。2022年报送数量、采用篇目均位列全市第一。

在履行好委员职责的同时,薛城区也涌现出一批“双岗建功”先进典型。区政协委员刘伟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卢春颖被评为全省政协系统首届30名、全市唯一“最美政协人”,孙允宝、谢慧获评“枣庄市2022年参政议政十大年度人物”等。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在“打造首善之区,建设品质薛城”的新征程中,努力着,奋斗着,展现了责任担当。(袁传利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