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焦集团薛城能源有限公司

聚焦氢能利用引领经济绿色转型

作者:王兆虎 苏羽 甄宗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10

6月6日,记者走进位于薛城区化工产业园的山东潍焦集团薛城能源有限公司,看到年产20万吨粗苯加氢项目主体工程正在有序进行中,预计今年12月份投入生产。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2亿元,带动社会就业150人。

山东潍焦集团薛城能源有限公司隶属于山东潍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1971年,是一家集煤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清洁能源、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山东省化工企业100强。集团公司现拥有潍坊昌乐和枣庄薛城两大产业基地。目前,公司已形成年生产焦炭260万吨、焦油14.7万吨、粗苯3.7万吨、硫酸铵4.2万吨、LNG15万吨、改制蒽油17.3万吨、改制洗油2.9万吨的能力。202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13亿元。

目前,园区5.5亿立方米/年煤制气、5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4万吨/年苯酐、15万吨/年LNG、140+190吨/小时2套干熄焦以及配套建设的2×18MW余热发电、5×2KW煤气直燃热电联供、20万吨/年煤焦油馏分轻质化、汽运及化工产品物流、铁路物流、4万吨/年超高功率电极材料、中科绿碳中试基地、2万吨/年粗酚精制及深加工、10万吨/年CO2资源化利用合成食品添加剂项目已投运,园区实现了从煤化工到新材料、清洁能源、技术服务产业链的延伸和提升。

记者了解到,园区建设十年来,潍焦集团薛城园区实现了从煤化工到新材料、清洁能源产业的转型升级。薛城能源公司作为园区项目的源头“链主”,将紧紧抓住省加快焦化行业转型发展的机遇,“抓管理、稳运行、挖潜力、增效益”,全力以赴生产,实现稳产增产创效,推进企业经济效益优质“倍增”。

山东潍焦集团薛城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兆财介绍,历经6个月的技术升级改造,甲醇制氢项目已经顺利投运,今年初实现了20万吨/年煤焦油馏分轻质化装置的满产运行,有效盘活了振兴能源存量资产,预计2023年可增加工业产值16亿元,为2023年工业产值倍增提供了有力保障。

“公司计划在2026年前,建设以下项目:一是铁路专用线改扩建工程(三期)项目,总投资6.6亿元,建成后吞吐量将达到1800万吨。二是4万吨苯酐联产10万吨增塑剂项目,总投资5.5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年增加营业收入10亿元。三是规划建设25万吨/年丁辛醇项目、18万吨/年苯胺项目。”陈兆财说,届时,薛城园区的企业产值达到200亿元,实现利税20亿元,其中上缴税金10亿元,同时带动社会就业2000余人。

近年来,我市主抓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从江浙、京津冀等地区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产业关联度高的重点项目。薛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孔坛说:“我们切实打牢‘集中精力强工业 工信必须打头阵’责任担当,全力在‘强工兴产 工业倍增’中当先锋,干实事,找准企业定方向,围绕创新转型定目标,助企纾困,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服务企业工作日日有更新,件件有落实。”(记者 王兆虎 苏羽 甄宗奎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