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科技之“光”点石成金

作者:王兆虎 苏羽 甄宗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25

从台时1000吨、2000吨、3000吨至台时3500吨,鑫金山不断刷新锤式破碎机国内首台套纪录,从行业追赶者蝶变成领跑者。6月21日,记者走进位于台儿庄经济开发区的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这里耸立着一座钢铁“巨无霸”——台时3500吨的锤式破碎机。

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研制、生产高端智能砂石骨料装备的专业厂家,公司对矿山企业提供现场勘探、设计、矿石检测、装备加工制造、安装、运营服务等EPCO总包模式。

近年来,该公司把大部分资金投在科技研发上,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扶持企业、山东省瞪羚标杆企业、山东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等省级以上荣誉30余项,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6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3项,团体标准3项,目前申请专利4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65项。

记者参观了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建造的院士工作站实验示范基地。公司企管中心副总监汪海全介绍,该项目为我市重点建设项目,将于2023年7月份建成使用,是鑫金山自主设计、建造、运营的标志性工程,也是鑫金山市场营销新名片,同时,项目集研发、运营、管理于一体,为公司EPCO综合实力提供了良好示范。项目采用水泥厂废弃矿石作为原材料,具有绿色环保特点,建成后将成为绿色矿山建设的新标杆。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是国内唯一能够生产3500吨/小时破碎设备的企业,3000吨/小时以上破碎设备占领国内市场的80%以上,产品高产能、低能耗,智能化程度高,销售对象为央企等大型企业。

为持续瞄准砂石骨料设备高端方向,鑫金山构建覆盖全车间的工业以太网,实现办公自动化网络与工业控制网络的无缝对接。同时,他们还建立了矿山机械配件智能化服务系统,实现产业链延伸和业务增值。

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运丰告诉记者,公司充分发挥与央企已有的良好合作关系,发挥院士工作站实验示范线作用,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全力进军水泥行业破碎设备技改生产线,目前正与中国建材下游水泥企业合作,实施水泥生产线破碎设备技改。去年公司产值3亿多,从今年到2025年,公司目标产值20亿。为此,公司制定了“一体两翼三足”的发展规划,“一体”为紧抓高端制造主体,“两翼”即发展EPC项目和矿山运行管理两个发展方向,“三足”即创建国家级科研中心、创建国家级甲级建材设计院和创建省级材料检测和设备检测中心。

台儿庄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区工业信息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马照光介绍,今年以来,台儿庄区工信部门围绕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强力推进工业技改焕新工程,引导帮助企业实施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今年共实施技改项目16个,完成技改立项25个,推动了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新兴产业跃升新能级。马照光说,下一步,台儿庄区工信部门将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推动成立1亿元担保资金池,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大智转数改奖补力度,支持全区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力推动工业倍增计划稳步实施。(记者 王兆虎 苏羽 甄宗奎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