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纺联(枣庄)纤维科技有限公司

技改添活力 创新促倍增

作者:王兆虎 苏羽 甄宗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28

6月21日,记者走进位于台儿庄区产业园的青纺联(枣庄)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在纺纱车间内,一排排整齐的设备有序运作,工人们忙着穿纱、接头、清洁、运纱。记者所到之处,深深感受到员工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团队协作能力。这得益于“郝建秀小组”70年薪火相传的辉煌纺织史。据了解,公司现有13万纱锭,全部配备赛络纺、紧密纺装置,可以生产10-120S的多组份、差别化、功能性、新材料纱线,年产量1.5万吨。

青纺联(枣庄)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2月,现有员工866人,是青岛纺联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技术中心1个。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3.95亿元,实现税收1061万元。近年来研发了天丝、木代尔、有机棉、绢丝、羊毛、维劳夫特、牛奶纤维、芦荟纤维等生物质绿色环保系列纤维纱线,以及抗静电、导电及阻燃、抗燃、抗辐射、耐磨、记忆纤维(PTT)等特色高性能纤维纱线新品种达到200余个。产品品质均达到2018年新版乌斯特公报5%水平,可满足全球纺织高端客户的各种高质量纱线需求,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认定为“国家多组份差别化纱线坯布开发基地”和“中国多组份纱布精品基地”。

据了解,青纺联台儿庄纺织产业基地的产业发展规划包括差别化、多组份精品纺纱生产线和服装面料、家纺、针织、巾被、染整等生产项目建设及配套物流等服务项目。2020年12月投资建设青纺联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进行工厂智能化改造。平台为企业提供交互定制、精准营销、模块采购、智能生产、智慧物流、智慧服务。进行64台细纱机赛络紧密纺改造、13万锭细纱机单锭检测和粗纱打断功能改造、技改置换8套自动络筒机设备、新增智能落纱机、服务器118台套,改造服务器、数据库基础设施等。

青纺联(枣庄)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张作民介绍,根据公司技改项目建设规划,积极推进青纺联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建设。作为本地区纺织企业链主企业,统筹链内纺织企业建立一套统一、高效、创新、安全、有自身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张作民说,公司近3年每年研发投入1000万元,每月产品达200个,涵盖毛丝麻、腈纶、兰精天丝、伊士曼醋酸等,产品销往江浙、珠三角以及东南亚、美国等地。

随着技改的不断投入,公司实现了工人的劳动量的大幅度降低,促进了产量、品种结构提升,有效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万锭月产由以往的70余吨,提升到当前的95吨左右,增幅近30%。并且催生了一系列的技术成果,去年共通过了12项实用新型专利,取得2项发明专利,并参与2项行业标准的制定。

张作民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发挥差别化纱线领域的传统优势,推进技术工艺流程的创新及新产品的研发。计划今年产值突破5亿,2025年达到6亿,实现利税2000万元的倍增目标。(记者 王兆虎 苏羽 甄宗奎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