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街道:“1+2+N”模式推动廉洁文化建设

作者:任翔 李九龙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28

枣庄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引导运河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以“1+2+N”模式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具有街道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倡导尊廉崇廉的社会风尚,营造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

打牢一个“主阵地”,唱响廉洁文化“主旋律”,构建风清气正清廉机关。该街道始终把廉洁文化建设贯穿清廉建设全过程,坚持突出重点、梯次推进,分层分类开展“学廉思廉践廉传廉”活动,不断筑牢“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思想根基。今年,持续深化廉政机关建设,组织开展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即举行一次中心组学习研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举办一次“家庭助廉”主题活动,传承廉洁家风;开展一次“助清廉·促提升”活动,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组织一次“清风之旅”活动,坚定了做清正廉洁干部、弘扬清风正气的信念;开展一次送“廉”活动,积极传播廉洁理念,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上一堂警示教育课,强化形势教育,保持坚定清醒。

搭建“非遗文化”和“一社区一品牌”两个宣廉载体,以“廉点”建设激发廉洁文化生命力。一方面,深挖“非遗”元素,释放廉洁文化力量。充分发掘传统文化、本土非遗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内涵,以“非遗传廉洁”为主题,通过打造非遗廉洁文化点、举办廉洁文化活动等方式,在“非遗”载体上刻下“廉”的标签,持续彰显文化“廉”基因的时代价值。今年重点打造“焦氏刻瓷”“石刻脸谱”两个非遗廉洁文化点。另一方面,推进“一社区一品牌”建设,形成廉洁文化微矩阵。今年重点在繁荣街社区、沿河社区、顺河社区打造廉洁文化点。在繁荣街社区儿童妇女家园打造“家风驿站”,创新社区和西关小学“廉建”模式,实现校地廉洁文化共建共享。在沿河社区建设运河街道党校,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在顺河社区以“顺孝园”为依托继续挖掘顺河社区“孝文化”。同时,以社区、小区为主体,探索实施作风、党风、社风“三晒墙”建设,逐步建成多点开花、连点成线、串线成片的廉洁文化微矩阵。

以多元化为抓手,丰富廉洁文化实践,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环境。将廉洁文化与文体活动相融合,以纪工委牵头,每月组织宣传、妇联、团委、文旅等部门召开联席会,对需要开展的各类活动进行统筹安排,做到每月常态化开展1-2次廉洁文化主题性活动。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迎新春 送春‘廉’”“元宵颂清风·灯谜话廉洁”“国粹育人话廉洁”等主题性活动3次。将廉洁文化与街头驿站相融合,发挥好街道红色驿站多功能作用,打造廉洁文化微角落,通过以点带面,增强廉洁文化影响力,让红色驿站成为廉洁文化的“加油站”。将廉洁文化与日常工作相融合,把廉洁文化贯穿全街中心工作、常规性工作,充分利用好宣传引导、提示提醒、谈心谈话等方式,把“廉”嵌入各项工作全过程,为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同时,依托志愿服务载体,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廉洁文化进社区、进小区、进校园、进企业等系列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居民增强廉洁意识。(记者 任翔 通讯员 李九龙)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