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电商” 山亭火樱桃做成大产业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29

“这个是山亭美早,皮特别脆的,肉特别厚,口感非常好,需要的亲们抓紧下单……”眼下,正是山亭大樱桃的销售旺季。在水泉镇棠棣峪村的一处樱桃直采基地,枣庄市政协委员“山楂妹”和多位直播达人正在介绍山亭大樱桃品种、大小、种植等情况,并分享试吃口感。几位直播达人的身后,十多位工人正加紧分拣、装箱、贴单,一派忙碌景象。

“山楂妹”真名叫张月乔,是2013年央视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小组赛冠军,为了家乡火樱桃的销售,她亲自直播带货。直播期间,张月乔的手机订单不断,其中不少回头客还在评论区为山亭大樱桃点赞。“再发十盒三斤装的‘黄蜜’到上海宝山区……”当天的直播后,张月乔嗓音沙哑,但她非常高兴,因为成交600多单。上午采摘,下午就能到临近的市场,24小时内销往全国一线城市,48小时到达中小城市。如今,靠线上直播销售,山亭棠棣峪火樱桃已全面搭上电子商务发展快车。

山亭区棠棣峪火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廉士华说:“水泉镇火樱桃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区政协领导的持续支持帮助。这些年,区政协领导没少来村里,在协调修路、架桥和果树新品种换代等方面,他们出面协商,大大小小的问题陆续都解决了,现在村里主要培植了红灯、美早、黄蜜、萨米脱等樱桃品种,这些品种个头大,口感好,在市场上非常好销。”

正在棠棣峪村调研的山亭区政协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说,为做大做强樱桃产业,区政协除了在棠棣峪村建设了“委员亭好议事厅”外,每年都组织农技专家来村里指导果农发展高标准火樱桃设施栽培。去年,在市、区政协委员的建议和助力下,棠棣峪村在全市率先建设1.1万平方米的农村电商产业园。如今,通过快递,水泉镇的火樱桃已销售到全国各地。目前,棠棣峪村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电商户已有9家,其中1000万元以上的4家,电商从业人员400余人,网上交易额达到亿元级别,有效带动村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记者 刘明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