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扎实推进山水林田大会战

已完成项目123个 实际完成投资44.3亿元

作者:李明 刘林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7-18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滕州市把“山水林田大会战”作为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战略重点,作为提高城市品位和综合竞争力的战略选择,作为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战略举措,突出“六大片区、五大攻坚战”,统筹谋划,整合资源,创新路径,全面推进。

坚持整体治理原则,把“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双十镇”建设结合起来,统筹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该市按照工程化、项目化、节点化要求,突出“按流域、成片区、沿绿道规划布局”的综合治理思路,力争建设一个项目,打造一个精品片区,形成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最大限度发挥“大会战”整体效益。坚持“上下内外”多渠道融资,以财政资金为杠杆,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开发项目的作用,采用先期垫资、项目代建等多种方式,解决项目建设的资金难题,有效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保障了“大会战”项目顺利实施。

该市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按职能和辖区的原则,统一设计,统一建设标准,分工负责,全面推进,形成了各负其责、比学赶超的工作局面。“山水林田大会战”指挥部办公室坚持实行“一周一调度一通报,一月召开一次调度会或现场推进会,半年一观摩、年底评选表彰‘山水林田大会战’十大精品工程”,2021年以来共印发工作通报81期、工作简报38期,召开调度会、现场办公会52次。在2022年全市惠民实事现场观摩评比中,“山水林田大会战”精品示范项目荆河上游综合治理建设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连续两年获得枣庄市“山水林田大会战”专项考核第一名。2021年以来,该市共实施180个项目,总计划投资56.8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123个,实际完成投资44.3亿元;累计造林1.9万亩、荒山绿化7800亩,修复湿地2430亩,治理河道13条120千米,修复破损山体5处131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20万亩,建设提升公园游园、口袋公园79处,建设提升环城绿道、绿色生态廊道227.5千米,林业有害生物防治139万亩,“大会战”项目实施带来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阶段性成效正在加速显现。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林昊)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