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之城的美丽嬗变

——市中区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纪实

作者:刘振江 褚洪波 王海楠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7-26

近日,记者在市中区青檀路与建华路路口,看到刚刚完工的西南侧道路节点焕然一新。新建设的渠化岛,通过蓝色、黄色及各种显眼的标识,来科学合理划分车道,分流引导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进入各自使用车道,做到了人车分流,大大增强了路口交通的安全性和畅通性。

今年以来,市中区已完成对西昌路与文化路、西昌路与光明路等13处城区节点改造升级,运用新方法、新工艺、新技术,结合人文、生态等,保留现有骨架苗木,搭配矾根、银叶菊、金叶石菖蒲等景观花卉优化植物配置,打造特色鲜明的街头景观花境,从此在市中等红绿灯过马路也将变成一种享受。

市中区紧紧围绕提升群众满意度、提高城市品质等方面开展工作,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扎实推进城市提升各项工作。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道路,一个个生机盎然的公园……一座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正实现美丽嬗变。

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主抓手

建设有序幸福之城

2022年,市中区委、区政府提出了以“老城更新”为重要环节的“城建立区”战略,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点定位、高标推进、高效落实,先后投资13.5亿元,以创则必成的信心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该区充分利用中兴文化资源,围绕铁路、高速路口、河流、城市道路、文化街区、十字路口等,持续改善老城形象;把风景园林设计与城市规划相结合,从整体上提升老城的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在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方面,该区完成了11条背街小巷、33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新改建40余处口袋公园。在规范城市秩序管理方面,该区招募290名交通劝导员,在主要交通路口安排交通劝导员40人,对交通违章集中整治;将13个农贸市场、便民服务点全部纳入改造提升范围,脏乱差现象根本好转。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市民“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浓。

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着力点

建设整洁宜居之城

“明显感觉路变干净了,环境更美了,生活越来越方便!”提起市中这几年的变化,住在幸福小区的李明说出了市中大多数人的感受。

去年以来,市中区开展老城区道路提升改造工程,聚焦不同市民需求,因地制宜,通过铺设沥青,更换花砖、路沿石,对道路进行改造,累计建成地下综合管(线)廊15.45公里,对部分路段强弱电下地、使城市“面子”更靓。同时,下大力气实施雨污分流工程,让城市里子“更实”。

西昌路地下管廊建设项目是市中区委、区政府为解决城区西部汛期排洪决策实施的重点民生工程,也是精品雨污分流工程,该项目2021年11月开工建设,北起文化路南接世纪大道,全长4025米,连接城区东西道路10余条,承接汇水面积达3平方公里,目前主渠全线贯通,施工过程中通过使用雨水管和污水管,达到雨、污分流排放的效果。

为进一步提升城区洁净度,市中区定期对道路护栏进行清洗保洁,强化人工日常保洁,主要道路做到全天16小时在岗保洁,全天候不间断巡回捡拾,在做好日常道路作业的基础上,强化道路冲洗和人机配合,提升城市道路环境卫生水平。严格按照山东省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要求,每天6洒水、2机扫,洒水抑尘改善空气质量。根据道路交通情况,使用最新型的道路深度保洁车开展道路保洁,做到车走地净无积水,洒水降尘率达90%以上,机扫保洁率达到92.5%,洒水率达到100%。

生活垃圾处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市中区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模式建立了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对214个自然村、6个涉农镇街驻地全部纳入市场化运作范围,目前,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垃圾分类已覆盖6个涉农镇街、111个行政村、44个社区、123个公共机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发展。

以塑造省级公园城市试点为契机

建设生态园林之城

“自从有了这个‘口袋公园’,我几乎天天到这里晨练、遛弯。”在市中区青檀路与君山路交叉的一处新建“口袋公园”,正在晨练的市民王伟说道。

作为2023年省级公园城市试点城市,市中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运用规划建绿、见缝插绿、造景添绿等举措,建成了政府西游园、刘岭园、道南里游园等40个口袋公园和西岭游园、誉德园等10余处精品公园游园,打造“城市文化景观小品”14处。开展东西沙河绿道绿廊建设工程,城市园林景观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该区立体化展开、多样化发展,提升绿化景观效果。实施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凸显“一园一景观”“一路一特色”,在游园、街头装点主题花卉、精品绿雕、夜景亮化等节点小品,绿化景观向多彩化、特色化、多样化发展。在青檀路、振兴路立交桥桥下空间种植攀爬植物,将城市高架桥下的剩余空间打造成亮丽的城市风景线,开展城市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建设绿化节点十余处,新建、改造完成近百条生态街巷的景观,近三年累计完成立体绿化约2.3万平方米。

一处处特色鲜明的街头游园赏心悦目,星罗棋布的绿地与蓝天交相辉映,逐步实现了市中生态园林绿化环境量的增加、质的飞跃,“推窗见绿”“出门见园”正在逐步实现,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不断提升……(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褚洪波 王海楠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