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人生的厚度深度和温度

——记孙景瑞的艺术馆和回忆录

作者:焦兴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7-29

近期,孙景瑞回忆录《往日时光——我的四从生涯》正式出版,得到高度评价。书中孙景瑞回忆了个人从军、从警、从政、从艺的奋斗历程,凝聚着孙景瑞做人、做事的感悟,他一生讲求立德行与讲规矩相融相合,对启迪后人、教育下一代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日前,就退休后老有所为创办艺术馆和创作出版回忆录,记者又一次对孙景瑞进行了采访。

创办艺术馆 留精神财富

市中区永安镇聂庄村西,一座有着艺术特质的三层建筑,特别引人注目。它就是孙景瑞在退休后创办的瑞琴艺术馆,馆内陈列的“鹏程万里”“云朵飘天”“观涛”分别是舒同、欧阳中石、华国锋书写真迹,此外郭怡宗、刘炳深、齐白石后人等大师作品和社会各界送展的文物古玩以及孙景瑞创作的200多幅山水画作品,书香气十足,很多真品,难得一见。

馆内还有市伊斯兰协会送展的徐悲鸿“十匹马”教学手抄卷、雍正年间御制宝刀、宋代彩釉十八罗汉;市收藏爱好者送展的金丝楠乌木雕塑件一宗、战国时期彩陶一对、绿釉罐若干件;临沂收藏爱好者送展的百余件各类名砚;唐山枣庄籍文物收藏者送展的58斤重和田玉兰陵王印;江苏邳州文物爱好者送展的高仿战国战马车辆一套;浙江驻湖北商会送展的明代骨质瓷建窑18罗汉一套;北京枣庄市籍雕塑大师送展的唐代仕女雕塑像若干件;著名雕塑大师金宁魁雕塑的秦岭崖柏关公巨像一尊;滕州市公安局文物收藏者展出的几百枚不同类型毛主席像章;特别是山东驻湖北商会送展的7600年前红山文化稀世珍宝勾云币等,展现了该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建这座艺术馆很不容易,我先后变卖了在临沂、枣庄和女儿的三处住房,才筹得资金。”回想创建艺术馆的不易,孙景瑞有点动情,“都说,要老有所为,主要还是想为枣庄人做出点自己的贡献,总结自己的一生。”

据了解,开馆三年来,艺术馆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吸引了省内外书画家、文物收藏爱好者送作品、藏品前来展示,我市部分大中小学、市老年大学组织学生、学员前来学习观摩。这座公益性非盈利面积达2372平方米的综合性艺术馆,成为省内外书画家、收藏家,举办交流研讨、培养美术爱好者的良好场所和平台。

撰写回忆录 启迪后来人

作为一名老党员,“政治高度永远不能低,政治站位永远不能错,政治责任永远不能差”,虽然退休了,依然要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孙景瑞始终这样要求自己。作为一个文化人,孙景瑞始终不忘对传统文脉的承继与延续,特别是退休后,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用独特的方式践行了中国传统文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与担当。

2020年,孙景瑞积极响应党中央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号召,花费两年多的时间,积极撰写了回忆录,把一生从军、从警、从政、从艺,做人、做事的感悟、经验写出来,达到启迪后人、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教育下一代的目的。

《往日时光——我的四从生涯》回忆录,总共113万8千字,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回忆录承载着孙景瑞个人的历史、奋斗史,让大家感知他那丰富的人生厚度、深度和温度,是一种记忆与重现,也是一种传承与见证,体现了孙景瑞的历史责任、历史觉悟,展现了他对文化的坚守,有很强的艺术和文史价值。

临沂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高明说:捧着这本沉甸甸的书,感到这是孙景瑞历经艰难困苦、各种险恶磨炼的人生,是丰富多彩的人生,是青春靓丽的人生。

透过此书,高明用三个字评价孙景瑞的一生。一是大,他有大视野、大格局、大境界,所以,他在不同岗位都有大目标,并得以实现。二是情,他对公安工作带有激情,所以他提出了很多的治警思想,例如:1990年3月提出的“视人民群众为父母、有困难请找人民警察”两个口号,响遍大江南北,成为人民警察的座右铭;他对家乡有豪情,他一辈子写沂蒙、画沂蒙;他对艺术有热情,在繁忙繁重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进行艺术创作,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三是爱,他一辈子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爱警察职业,爱朋友战友,他始终保持着昂扬健康、积极向上、充满朝气、大爱无疆的精神,受人尊重、受人赞扬,形成了自己强大的人脉气场,他这本书是一本人生教科书、人生启示录。

一是建成一座公益性非盈利的综合性艺术馆,为省内外书画家、收藏家,举办交流研讨、培养美术爱好者提供了平台,为国家、为社会,为枣庄的文化艺术发展做奉献;二是把自己一生从军、从警、从政、从艺做人、做事的感悟、经验写出来,这对启迪后人、教育下一代有着重要意义。在详细观摩馆内社会各界送展的文物古玩和孙景瑞同志创作的200多幅山水画作品后,市人大的部分老干部对孙景瑞75岁高龄还办成了两件大事,钦佩之余,并作出了高度评价。

“莫道存史惟忆往,继往开来谱新章。我相信,只要认真阅读、悉心揣摩这部书,都会对我们自己的人生有所教益和启迪。”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临沂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孟胜昔说,孙景瑞的回忆录非常值得拜读。(记者 焦兴田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