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卯:全域发力打造乡村振兴山亭样板

作者:刘明 梁俊熙 陈文斌 王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8-15

8月8日上午,2023枣庄日报小记者暑期采访团来到了山亭区冯卯镇采访,期间参观了李庄村和山东岩马湖梅花鹿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

走进李庄村,小记者们先后观看了月季大道、月季小巷、乡村记忆馆和月季小院等,看到一座座普通的农家小院被改造成干净、整洁又风格独具的一处处民宿,孩子们非常兴奋。“这个小山村太漂亮了,没想到农村的老房子还能改造成这个样子。”一位小记者说。

李庄村是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村。近年来,冯卯镇围绕乡村美、产业美、治理美,大力推进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和乡风文明,通过探索实施“闲置小院复活工程”,盘活28家业态小院,打造了活力李庄,实现了每个小院都挣钱,整个村庄有了景观的看头、文化的说头、产品的卖头、乡愁的寻头、农民的盼头和游客再来的念头。现在,每到周末节假日,李庄村游客如织,村子美,游客多,村民乐,李庄村处处展现乡村振兴新气象。目前,小李庄已成为省委党校教研基地、山东社科院调研基地和上海商学院实习基地,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3A级景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被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定为联系点。

“为什么这些小院能够做活?”陪同参观的冯卯镇宣传办负责人说,因为“这些业态,本来就属于农村,很多城里人喜欢到这里听故事、寻乡愁、放飞心灵、放松身心,所以这里也成为乡村旅游目的地、摄影目的地和网红打卡地。”

走进山东岩马湖梅花鹿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参观园内20多头奔跑、嬉戏的梅花鹿很快吸引了小记者们的目光。“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真实的梅花鹿,小鹿身上的花纹和鹿角真的很漂亮,真想进去摸摸它。”由于梅花鹿怕惊吓,尽管小记者们有零距离亲近梅花鹿的想法,管理员还是执行公司规定,一边给孩子们介绍梅花鹿的种类、习性等,一边引导孩子们在护栏外安全观看。

据了解,山东岩马湖梅花鹿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是山亭区围绕农业抓工业、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5亿元,占地约800亩,致力打造集梅花鹿养殖、科研、深加工和休闲观光、大健康食品于一体的特色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目前,该项目一期已建成鹿舍500间、场舍3.5万平方米,梅花鹿存栏1800余头。

山东岩马湖梅花鹿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负责人说,梅花鹿产业发展前景好,公司拥有先进的专利研发技术,产品涵盖食品、药品、化妆品等多个领域,同时与吉林东傲集团合作研发鹿产品系列保健酒。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开发国际市场,已与韩国、日本、东南亚代理商达成产品出口协议。我们将在养殖、深加工、功能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梅花鹿全产业链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山亭样板贡献力量。(记者 刘明 小记者 梁俊熙 陈文斌 通讯员 王东

小记者感言:

梁俊熙:李庄村的月季小院很漂亮,跟童话里的场景一样,如果农村里的老旧房子都改成这样就太好了,我喜欢这儿。

陈文斌:岩马湖梅花鹿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真大,我第一次看到真实的梅花鹿,以前在书本上和电视上看过。梅花鹿全身是宝,希望大家都保护梅花鹿。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