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法治文化阵地

——滕州市建设首个宪法文化广场侧记

作者:梁鸿雁 付磊 孙德栋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8-24

“我们一家人几乎每天都来公园纳凉散步,有时候还给孩子讲讲广场雕塑的内容和故事……”家住滕州市龙泉街道养正园小区的王先生说。王先生所说的广场,就是滕州市人大常委会指导龙泉街道建设的宪法文化广场。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提高宪法宣传实效,发挥法治文化在基层依法治理的作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不断走向深入,滕州市人大常委会精心谋划、详细论证,建设了滕州市首个宪法文化广场。

“宪法文化广场是滕州市人大助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重要举措,要打造成为集政治活动、法治宣传、代表联系选民、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阵地。”滕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晏辰介绍。

为规划设计好宪法文化广场,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带领龙泉街道人大工作室多次到沈阳、嘉兴等地考察学习,广泛征求市内外法律专业人士、市民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设计方案,最终确立了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核心功能,延伸龙泉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人大制度宣传功能的总体设计思路。

宪法文化广场位于滕州市塔寺北路弘道公园,由宪法文化长廊、法律之书、宪法宣誓誓词雕塑等系列板块组成,广场景观与法治元素有机融合,力求让宪法元素充分而又巧妙地融入公共休闲空间,以贴近群众的方式潜移默化地营造氛围。广场灵活运用小品、雕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在漫步公园、休憩游玩的同时,近距离领悟宪法文化。通过设置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内容,使市民在休闲娱乐中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让法治精神和民主意识在公民心中生根。

“宪法文化广场让宪法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为丰富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提供平台,既满足了居民的绿色休闲、文化娱乐需求,也增强了公民宪法意识,成为滕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龙泉街道人大工作室主任张维维说。

宪法文化广场建成以来,已成为宪法和法律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

滕州市司法、行政执法、教育等部门经常在这里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广场周边的市民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单位,也经常围绕宪法和法律宣传创作更多主题性文艺节目和书画作品。各镇街人大经常组织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开展现场学习。滕州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宪法宣誓从会议室内走出来,搬到氛围浓厚、仪式感十足的宣誓广场上,举行宪法宣誓活动。(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付磊 孙德栋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