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雷锋队:守护历史文化 树立崇高信念

作者:金亮 赵宁 程星博 张佳恩 刘俊汝 刘庚哲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8-24

在滕州市级索镇级索村,矗立着一座青砖琉璃瓦的小楼。小楼里,摆放着大犁、纺车、花轿等老物件。楼西侧的纪念碑上,还镌刻着当地数十名老党员烈士的英雄事迹。这里是级索文史馆所在地,同时也是滕州市红色教育基地。8月11日,2023枣庄日报小记者暑期采访团慕名前来,听“抗癌老人”焦传海讲述他们“文史雷锋队”的故事。

级索村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乡村,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散落在民间的文化记忆在不断丢失。为了守护乡土文化,退休后的焦传海开始编写级索村村志,2013年底编写完成,在此期间做了胃癌切除手术。

为了将历史文化以更加生动的形式保存下来,让下一代从小树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崇高信念,2015年,焦传海萌生了筹建文史馆的念头,这一想法得到村里几位老人的支持。闫德成自费购买了搬运车和各种花卉,动员邻居捐献了打铁的整夯工具;杨作平长期管理花卉树木,浇水除草,自费购买水票和办公用品;龙兴昌自费从微山县土山村购买了木夯,从刁庄村购买了几乎绝迹的大犁,在韩桥村请老艺人手编了毛窝;焦传海则累计为村文史馆捐资10万余元。老人们也组成了“文史雷锋队”,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关心、守护、充实着文史馆。

“这是孔凡康家的炮楼,这是龟壳脸谱,这是从前做饭的老风箱……”如今,级索文史馆已经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逢节假日,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春风化雨间,夕阳更生辉。老人们不计名利献余热,用坚守和奉献诠释着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信仰,而他们这种守护历史文化的精神,也绽放着耀眼的光辉。

■小记者感言:

程星博:经过这一次采访,我不仅了解到近现代的历史文化,也知道了当时生活的艰苦。我们应努力学习,不辜负先辈的付出,长大后报效祖国。

刘俊汝:这次的采访让我们深刻了解到,要勇敢面对困难,不能轻易放弃,要有理想有信念,祖国的未来需要我们建设。(记者 金亮 赵宁 小记者 程星博 张佳恩 刘俊汝 刘庚哲)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