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推进充电桩建设打造城市“绿色交通”

作者:王兆虎 徐光 褚洪波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9-16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全市首个移动充电桩项目落户市中,采用国轩移动充电机器人对新能源车进行补能,重新定义充电方式。

该项目的移动充电机器人采用集智能驾驶与储能、充电于一体的全新解决方案,对于用户端,实现从“车找电”到“电找车”的转变,支持最大60KW直流输出,具有自由移动、灵活快捷、随叫随到、快速服务的优势,能极大地拓宽充电服务圈;对于电网端,可结合自身储能优势,在用电低谷进行补电,缓解电网压力,也可在加装附件后作为应急电源使用;对于社会而言,能提升使用效率,减少固定桩的重复投资,不占用固定车位,有效利用公共停车资源,助力老旧小区充电网络改造。

今年以来,市中区着手制定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委托设计院采取整体规划、适度超前、管建并举、专(自)用为主、公用为辅策略制定规划,结合百姓需求建设快、慢充基础设施,并推广光储充一体化、储充一体化新模式。截至7月底,市中区已累计建成各类充电桩2904个,其中公共充电桩162个、专用充电桩500个、个人充电桩2242个。

市中区在项目立项、选址、争取政策等方面专人跟进做好服务,目前已发放国家补助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奖补资金67.2万元。同时,简化办电手续,区发改局联合住建、消防、供电等部门勘察确定了两批共计12个“无证明”办电小区并在政府官网公示,车主无需开具物业登记证明,即可办理充电桩用电。该区减少居民个人桩投资,建立政府、供电、社区、物业、客户的服务机制。供电企业、物业公司、业主三方合作共建,已为湖西景苑、碧桂园等小区开展了配套电网建设改造,最大限度为车主减少投资。

由于老旧小区存在基础设施落后、供电容量配置不足、未规划停车位、或虽有公用车位却无法提供车位权属证明等问题,导致无法建设个人充电桩。区发改局、市中供电中心积极探索公共车位共享充电模式,提供新能源汽车快充、慢充和电动自行车集中“平价”充等多种充电方式,解决居民“充电难”“充电贵”问题,办好惠民实事,提升民生福祉。目前已联合光明路街道相关社区、物业公司和充电桩建设单位,综合原有供电容量、停车场地空间等因素开展设计,坚持科学规划、逐级审批原则,按照“先试点,后推广”路径,采用“统建统营、有序充电”的模式,“政企联动”推进老旧小区充电桩普及工作。(记者 王兆虎 徐光 通讯员 褚洪波)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