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隔膜:一层隔膜两重天

作者:王兆虎 苏羽 甄宗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9-17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来到山东滕州的中材锂膜有限公司,走进整洁、智能的生产车间,能真切地感受到这个企业浓郁的现代化气息。机器人物流车沿着地上的黄色轨道,载着一卷卷标有型号、数字条码的锂膜,经过接货、送货、检查、再加工的工序后,送至全自动立体仓储库。通过每卷隔膜上的条码,可以追溯到每卷膜的质量检测结果,并可随时在立体库中调出、选用。

“企业非常注重对产品质量的把控,在质量策划、质量控制、体系管理三个模块对产品从生产到应用进行保障,目前主线A品率能稳定在90%左右,得到了多家客户的认可。”中材锂膜材料开发工程师董秋春告诉记者。

“经过不断攻关,连续突破生产线横拉、一次热处理、二次热处理等多道难题,最终取得技术突破。”中材锂膜党委书记、董事长白耀宗说,2017年8月30日,中材锂膜“年产2.4亿平方米锂电池隔膜建设项目”首条生产线在滕州投产,标志着在相关领域打破国外垄断,不仅实现了国产化,还处于领先地位。

为破解高端隔膜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近年来中材锂膜母公司中材科技依托旗下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等技术团队,启动锂膜研究开发,选择了代表全球最高技术水平、开发难度最大的湿法双向同步拉伸工艺技术方向。

记者了解到,锂电池隔膜主要通过干法拉伸和湿法拉伸两种不同工艺制备而成。所谓湿法双向同步拉伸工艺,是指将膜片在纵横向同时进行拉伸,让隔膜上的微孔接近圆形。与双向异步拉伸相比,由于减少了单独纵向拉伸这一步,可以让隔膜的孔径大小更均匀。在厚度上,干法拉伸的隔膜厚度在10微米以上,而湿法双向同步拉伸可以让隔膜厚度达到5微米。隔膜越薄,电池能量密度越高,稳定性越高。

“中材锂膜正抢抓锂电发展的机遇,目前企业在满负荷生产,产品已经供不应求。”中材锂膜产品工程师吴奇阳说,2019年中材锂膜月供货量约为两千万平方米,如今月供货量已超过一亿平方米。

中材锂膜有限公司的成功经验和贡献,对于推动枣庄锂电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其在新材料技术研发、电池制造和产业链整合等方面的努力,为我市锂电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记者 王兆虎 苏羽 甄宗奎)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