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民间文化沃土 传承千年非遗火种

徐庄镇葫芦套村“三聚焦”挖掘传承非遗内涵

作者:枣庄日报记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9-20

葫芦套村位于徐庄镇驻地东南1公里处,因该村处在连环山套之中,高空俯瞰形似葫芦,故取名葫芦套。由穆家洞、北山湾等12个自然村组成。这里曾经是八路军115师活动的中心地带,现存省级文保单位115师司令部旧址2处。

聚焦党建引领,打造“最美非遗文化”阵地。葫芦套村党支部重视文化工作,村两委成员广泛收集民间艺人信息,由村支部书记带队逐一走访面谈,通过搜集、整理、研究、完善民间艺术12项。积极开展非遗传承人申报工作,莲花落、徐庄糖画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非遗文化建设纳入全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成立了非遗文化研学中心,邀请12项非遗文化传承人组建葫芦套庄户剧团,编排莲花落、川剧变脸等10余项非遗文化演出。累计投资200余万元,整合村内闲置院落,建成非遗民俗馆、福禄文化艺术馆、文化礼堂、多功能民俗展示厅、演艺舞台等表演场地20余间,打造了非遗主题特色街区,由非遗传承人定期演出,全部免费开放,年接待参观游客达6万人次。

聚焦产业赋能,做活“最靓非遗文化”产品。节假日期间,非遗传承人在非遗民俗馆轮番上演喷火、皮影戏等非遗节目。同时,在福禄文化艺术馆、多功能民俗展示厅可以看到枣庄泥塑、糖画、葫芦雕刻等山东手造产品。游客可以观赏,也可以亲自参与制作,使非遗焕发新的活力。不少学生在参观学习非遗文化后,前来拜师学艺,每年葫芦套接待前来学习非遗文化学生500余名。结合葫芦种植、采摘、观赏,打造乡村特色景观及葫芦雕刻手工业产品,形成特有的葫芦品牌效应。旅游公司结合当地特产注册了“葫芦套”商标,组建直播团队,形成了非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宣传推介于一体的文旅产业链,通过文化旅游带动村民就业325人,人均年增收0.9万元。

聚焦文化传承,焕发“古老非遗文化”新生。以“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红色基因”为原则,立足当地红色文化,深入挖掘当地红色故事,通过莲花落等非遗文化表现形式,创制了一系列非遗与红色文化融合的新时代宣传节目。目前,非遗传承人结合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正能量文化创造莲花落10余篇,做到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精神。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利用第二课堂开设非遗文化课,教授川剧变脸、功夫扇等4项非遗文化,培养学生兴趣爱好,让学生更好了解非遗文化和历史知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累计开课350余课次,教授各类学生2000余人,组织学生演出10场次。组织非遗文化传承人多次在徐庄大集、徐庄敬老院、山亭区文化广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开展现场非遗文化演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目前,已累计展演300余场次。(枣庄日报记者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