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意聚共识 办实事暖人心

——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建设纪实

作者:梁鸿雁 司增会 闫虎 刘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9-23

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级索镇水磨庄村党支部书记何庆忠走访选民时了解到,荆河下游级西路至西岗镇杜庄桥段连接线全长6300米,实施河道北堤道路硬化提升工作,将惠及沿线两镇20余个村庄的3万余村民。于是,他提交了“关于打通荆河下游北堤路的建议”。滕州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研究后,立即转市政府办理。滕州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实施,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出行难题。

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守正创新,勇担使命任务,积极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途径,着力构建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制度机制,奏响了基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乐章。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到北京、沈阳、嘉兴、合肥等地学习考察,3次到浙江省桐乡市人大开展“树标对标追标”活动,在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举办“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培训班,吸收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

锚定“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新高地”这一定位,滕州市人大常委会确立了“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积极探索基层人大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要高标准建好、高质量管好、高效能用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实现人大工作与市委工作同心同向同行。”在滕州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议上,滕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晏辰提出了目标任务。

基层实践中心是创新代表履职、完善民意表达的重要载体,立足这一功能定位,滕州市人大常委会规划建设基层实践中心,形成了“1+23+N+X”的阵地矩阵:市级层面建成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1处,代表小组层面镇街人大和市直机关、工信代表小组建成人大代表之家23个,社区(村居)、企业建成若干代表联络站(点)。积极推进基层实践中心向基层、企业、村居一线延伸,使之成为代表联系选民的“绿色通道”,2100多名五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实现了全市人大工作“一盘棋”、履职平台“一张网”、服务群众“全覆盖”。

一个中心就是一个阵地、一个品牌,滕州市人大常委会突出功能实效,软硬件一起抓,建成了一个个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基层实践中心:滕州·人大制度与实践展馆,在回顾历史中汲取澎湃动力,深化思想认同,坚定制度自信;宪法文化广场,广场景观与法治元素有机融合,让广大群众近距离领悟宪法文化、感受宪法精神;善南街道立足开发区建设代表联络站,全力服务园区发展、企业转型升级;东郭镇设立代表矛盾调解工作室,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探索建立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台账档案、服务管理、评价监督等五位一体运行机制,实行群众反映事项“收集-整理-转办-跟踪-反馈-评价”全生命周期管理,持续推进“五好”代表联络站创建,着力打造代表联络站“升级版”。

坚持数字赋能,开发运行“数智人大”和“企业家人大代表”两个智慧平台,建成网上基层实践中心。通过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开展“现场坐诊”“进站接待”“掌上履职”,使代表工作驶入“互联网+”快车道。

“现在,基层实践中心建到了家门口,居民随时都能找到代表,有地方说、有人听,还会很快有回音。”在龙泉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市民李娜高兴地说。

为更好开展产业政策咨询和技术服务,滕州市人大常委会组建了由50名专业人才组成的人大代表专家库,为企业发展注入“智”能。

“我们充分发挥企业家代表联络站作用,广泛收集意见,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经济发展。”专家库成员、滕州市人大代表、山东山森数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银表示。

为更好发挥基层实践中心作用,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开展“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即每名代表联系一个村居(项目)、每月联系接待一次选民、每季度参加一次调研、每半年提出一条建议、每年推动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每届接受一次述职评议,有效发挥了实践中心“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作用。

一大批人大代表走进中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先锋、打头阵、作贡献。全国人大代表郑月明获评全国、全省“优秀企业家”,37名人大代表获评枣庄市、滕州市“优秀企业家”。

基层实践中心联系群众“在一线”、收集民意“全天候”、开展监督“零距离”:一条条促进民生改善的“金点子”,一把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一件件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金思路”,一份份“蘸满”社情民意的“金问卷”……成为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重要力量,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司增会 闫虎 刘畅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