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唤醒小城“烟火气”

作者:刘振江 丁梅 郝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10

晚风轻拂,华灯初上,自夏至秋,夜幕下的薛城总是热闹非凡。忙碌了一天的薛城人纷纷走出家门,游夜市、品美食、逛商场、看演出,享受夜晚风情。在薛国不夜城、在铁道游击队纪念广场、在白楼湾湿地公园,在每一个灯光与烟火交相辉映的地方,伴随着潮涌的人群,晚风吹过,火辣辣的歌声响起来,香辣辣的美食吃起来,沉浸在这无边的夜色里,“夜经济”正唤醒小城“烟火气”。

业态多元 体验多姿

当新鲜的鱿鱼贴近火红的铁皮烤板,“滋滋滋”的油烟升腾而起,海鲜的香气弥漫到周边每一个人。“老板,再来一盘烤鱿鱼、一盘小龙虾!”“好嘞,这就上菜!”入夜,在薛国不夜城的烧烤摊前,你呼我应中,冒着热气的烤鱿鱼端上来了,撸起一串,香气顿时在味蕾间绽放,惬意在心底升腾。

为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激发夜间消费活力,薛城区投资5000余万元,平整场地8.3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5.6万平方米,规划了集智慧充电、城市大脑运营中心、夜间经济集群等为一体的商业综合性广场,拓宽了周边群众的活动空间,打造出“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城市门户。

“麻辣鲜香,正合咱枣庄人的口味,还经济实惠,不错!”“老板,你这人气真旺,美食做得也好吃,我给你发到网上。”食客们和穿梭在人群中的老板搭讪。“好啊,多拍点我们的特色美食,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人吃到。”老板听了,乐在眉梢地应和着。

自6月22日开业以来,薛国不夜城吸引入驻商户100余家,就业岗位800余个,吸引游客20余万人次,其中外区市游客5万余人,商户营业收入约百万元,真正填补了该区融合休闲、娱乐、消费的“夜间经济消费集聚区”空白,同时充分带动了周边文旅经济业态的发展。

除了传统的美食餐饮、休闲娱乐等夜间消费项目,薛城区还推出露营音乐会、畅饮啤酒节等一批新兴项目,感知自然、体验美食、享受生活……诸多的夜消费场景,满足了市民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特色聚集 燃点多彩

发展夜经济,最忌讳的就是“千街一面”。薛城区立足业态分布实际情况,科学谋划布局,划分了以薛国不夜城、临城漫街等为中心的餐饮主题休闲生活区,以万达广场、枣庄双子星恒太城等为中心的购物主题休闲服务区,以影视城、白楼湾为中心的旅游主题休闲娱乐区。

正值周末,夜风轻柔,铁道游击队影视城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新华广场舞台,“红歌嘹亮,唱响临城”热闹上演,互动舞台围绕红色主题经典曲目串烧展开,而“红歌接龙”“猜歌名”“红歌我来唱”的互动形式也给游客提供了一个展现无穷魅力和无限空间的舞台。

走出影视城,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前,可以看到繁华的街道,流金溢彩的人流车流,璀璨的万家灯火。往下走,铁道游击队纪念广场歌声飞扬,百日消夏艺术节常办常新。

临山脚下,不远处就是万达广场。这座拥有超市、美食、儿童娱乐、体育体验、影视院线等五大经营业态的广场,是融购物、餐饮、娱乐、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第四代智能万达商业综合体项目,更是薛城人夜生活的天堂,在这儿,熙熙攘攘的人群有着夜深不知归的真实写照。

周到服务 强化保障

在市民享受夜生活的同时,人来车往的游客、高温下的燃气灶具、垃圾桶旁的食物残渣等问题也在考验着执法人员。为此,薛城区专门制定了针对环境卫生、经营秩序、食品安全等的整治方案和措施,增派工作人员不间断地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做出处理。

“我们在品美食、看美景、听音乐的背后,是他们的默默守护。”在薛国不夜城游玩的群众纷纷对执法人员竖起了大拇指,“他们的衣衫都湿透了,很辛苦!”

据了解,薛城区全力以赴做好“夜经济”的指导服务以及执法保障工作,强化市容管理,实行延时在岗、错时执法,严禁占道经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加强违停治理,加大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和违停车辆规范力度,确保群众出行顺畅。(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丁梅 郝瑞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