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有担当 政协有力量

——薛城区全面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

作者:袁传利 付正浩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11

书香政协润泽社会、协商议事走进基层、委员接待日、献爱心、三下乡、大走访大调研……8月中旬以来,薛城区政协连续11年组织开展委员集中服务月活动,创新开展“3+N”系列活动,推动政协委员以活动为载体增强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这是该区政协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一个缩影。

十届薛城区政协成立以来,把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作为“重头戏”,坚持以实践锻炼委员、以机制激励委员、以担当凝聚委员,取得良好成效。

办好强基赋能“大学堂”

政协委员聚集了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精英和代表人物,新一届政协委员中60%以上是新任委员,如何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成为新一届政协首先思考的问题。为此,薛城区政协从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健全完善全覆盖的学习体系入手,开局伊始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学章程 赋能力 开新局”系列学习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委员“大学堂”。先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委员素质能力培训班、读书讲座、特邀信息员专题培训等,开展委员分组学习30余次。履职先“充电”,连续两年在全体会议召开前夕,为委员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政协委员手册》等学习资料。通过薛城政协微信公众号推送人民政协基本知识100余期。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理论知识等,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增强了履职本领。

完善服务管理“新机制”

坚持从建章立制入手。修订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全体会议等工作规则,健全完善《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常委述职办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等制度,搭建起新一届政协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对委员出席会议、参加活动、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出了明确规定,增强了委员强责任、知使命的责任担当,激发了对标先进、创新作为的干劲热情。建立主席会议成员、常委、专委会、界别上下贯通的“四联系双推进”工作机制,推动党小组建在界别上,扎实推进两个“全覆盖”向“真覆盖”转变。经过一年多的履职实践,有效调动委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和履职热情,委员考核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树立履职尽责“风向标”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坚持“政协搭平台、常委站前排、委员唱主角”工作思路,无论是开展协商议政还是调研视察活动,都充分依靠委员、发动委员,尊重委员首创精神。大力践行“四敢”要求,创新推行重点课题“揭榜挂帅”机制,由委员“自由组阁”推进实施。两名政协常委分别牵头“深化‘满意薛城’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薛城’新名片”协商课题,21名政协委员深度参与其中。自去年以来,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参与临港产业园建设、学前教育突破提升、发展都市经济等重要协商活动300余人次,提交政协提案400余件、大会发言35篇,报送各类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00余条。薛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政协重要履职成果15件次。

搭建担当作为“大舞台”

搭好台才能唱好戏。积极为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坚持以打造协商聚力、同心聚识、建言聚焦、读书聚智为主要内容的“聚”工作品牌为引领,构建覆盖镇街、村居、行业、网格的“有事枣商量”协商议事体系,建设15处功能各异、特色鲜明的委员协商议事厅。每个镇街选派1名政协工作指导员,全区251个村居全部设立政协委员服务站。“医心一意·界别同心汇”成功创建全省首批试点。立足党政所需、政协所能、群众所盼,经常性组织委员深入一线察实情、听民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同心暖企助发展”“政协委员议物业促提升”等一场场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履职活动,推动政协工作忙起来、活起来、实起来,200余名政协委员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扛得更牢。(袁传利 付正浩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