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枣庄】留住乡愁的积极践行者

——张联东与奚村的故事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11

“乡村振兴包括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奚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我愿意以己之力,深挖奚村文化资源,做留住乡愁的积极践行者、乡村振兴的志愿参与者。”作为从小生活在奚仲故里——薛城区陶庄镇奚村这片热土、深受奚仲文化熏陶的张联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情地说。

张联东在薛城区卫健部门工作,业余时间喜欢研究文化。他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变化,盼望着奚村这片土地能够通过乡村振兴变得更美、更富、更强。多年来,工作之余,他深研细琢“两山论”,挖掘奚仲文化资源,主编《奚村志》,搭建对外宣传推介平台,倡议家族成员建设家风家史馆,做乡土文化的传播者和公序良俗的推动者,助力家乡振兴。

主编《奚村志》,挖掘家乡历史

张联东认为,编写一部充满文化气息和乡愁记忆的地方史志,可以更好地为开发利用传统村落文化和旅游资源提供历史依据和遵循,是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突破口。

说干就干。他抱着对故乡的真挚热爱,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奚村的历史文化、乡土文化和姓氏文化史料的挖掘和整理中。通过走访座谈、老人口述、查询资料等方式,张联东掌握了关于奚村历史的第一手资料。历时五年,一部饱含张联东心血的《奚村志》的初稿完成。之后,他多渠道筹集资金,顺利完成了1200册《奚村志》的出版发行。

作为奚村建置以来的第一部村志,《奚村志》是一部涵盖了古薛奚村四千多年历史的百科全书。这是张联东用大爱和汗水送给村民的一份厚礼,体现了他作为家乡赤子的责任和担当。

张联东还与他人共同主编《奚公山文化探源》一书,并自费印刷1000册赠送给奚仲小学、奚仲中学等学校,让学生了解家乡历史,弘扬奚仲创新精神。

搭建推介平台,传播乡土文化

张联东深深地感到,乡村振兴需要社会的关注,只有充分展示“奚仲故里·魅力奚村”的靓丽风采,才能汇聚更多发展的正能量。

针对村庄没有规划的问题,他协调相关部门完成了村庄测绘,邀请文旅集团对奚村旅游发展进行策划、规划定位。为宣传推介奚村,他建立了弘扬奚仲车文化、展示奚村风采的村级网络平台——奚邑文化网,先后推出《今日奚村》《奚仲文化研究》《天南地北奚村人》等栏目,累计上传信息10万余条,点击率达到158万余人次。张联东还筹资3万元,联系新闻部门拍摄了《故里奚村》纪实类访谈文化专题片,详细介绍了奚村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内涵。

为加强对奚村文化遗址的保护,他筹资1万余元,在村中设立了山东省传统村落、奚村遗址保护碑、奚仲故里记等三块碑刻,留住乡愁记忆。

建设家风家史馆,倡树新风尚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张联东倡议家族成员共同出资,利用爷爷生前住宅重建了一处占地130余平方米的“耕读园”家风家史馆。

该馆按照庭院设计布局、建设功能分区,规划为庭院生活怀旧区和家风家史馆两部分,其中家风家史馆面积70平方米,设计立面69平方米。按展览路线设置“家之史”“家之风”“家之业”“家之福”“家之荣”等五大板块,用文字、图片、视频形式,再现了家族发展历程及凝炼出来的“耕读传家,勤俭兴家”的家风和“为农商者,勤耕贸迁成家业;为士者,笃志苦学求仕进”的家训。

该馆功能齐全、内涵丰富,开馆以来,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已成为当地文化的又一处“打卡”地,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社会人士前来学习参观。(记者 张孝平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