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枣庄】以菊花之名 赴振兴之约

作者:王兆虎 陈晨 范烨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24

金秋十月,市中区孟庄镇下道沟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内的120亩北京菊进入采摘期,一朵朵菊花竞相盛开,让这里花开似海。伴随着四溢的花香,十几名村民正忙着采收,大家边聊边忙活,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这些盛开的北京菊,不仅扮靓了乡村,更为当地的农民增收注入了新的动力。

村民李景香边干活边和记者聊了起来:“干点活儿可开心了,也不累,主要是离家近,一天还能挣百八十块钱。”

据了解,北京菊具有清热解毒、健脾和胃的功效,烘干后可用于茶饮和药用,为了保证北京菊的产量,种植基地安排专人指导栽植方法和中后期管理技术,120亩的菊花田迎来了大丰收,待采收后,统一进行加工,向全国进行售卖。

承包这片中药材种植地的山东安欣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雷民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一共种植了380亩中药材,种植菊花是120亩,有2万多公斤的收成,目前采收烘干后的药用菊会有广东的凉茶厂家和北京的制药厂到地采购,不愁销路。下一步,他们将会扩大种植面积,把中草药种植做得更好。

孟庄镇下道沟村自然资源优越,近年来,该村以中药材种植为切入点,全面培育现代高效中草药种植基地,流转500亩土地成立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了北京菊、紫苏、白芷、金银花等中药材,将中药材种植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随着中药材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收益可观,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途径。

以菊花之名,赴振兴之约,小小菊花铺就乡村振兴好“钱”景。近年来,市中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以自然生态优势为依托,以区域农产品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充分挖掘潜力,把发展“一村一品”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农业特色产业、壮大规模农业的重要手段,着力建设区域化、规模化的生产基地,进一步丰富了“一村一品”发展内涵,创新了农业经营体制,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陈晨 范烨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