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中国智慧 传递和平团结

——记非物质文化遗产鲁班锁代表性传承人李浩

作者:梁鸿雁 王兆虎 苏羽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04

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11月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向各国代表赠送鲁班锁。

张军大使期待安理会成员、广大会员国像鲁班锁的各个部件那样,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推动安理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应对当前挑战、维护世界和平、打造共同未来作出新的贡献。据了解,这批象征和平与团结的鲁班锁由滕州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提供。

“我们想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让鲁班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染更多人、影响更多人。”11月3日,滕州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创始人、非物质文化遗产鲁班锁代表性传承人李浩告诉记者。

2014年,鲁班锁就被当作礼物送给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2018年9月,该公司研发生产的“和而不同”鲁班锁在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中,作为国礼赠送给中外嘉宾,受到世界的瞩目。目前,公司打造的“圣匠鲁班”系列产品,已成为滕州的一张文化名片。该公司已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为一体的鲁班文创及家居产品智能制造企业,研发生产的鲁班锁、文房办公、榫卯家具等文创家居产品畅销海内外。

鲁班锁也叫八卦锁、六子联方等,其构造起源于我国古代木建筑、家具中的榫卯结构,这种三维拼插器具,内部的凹凸啮合,结构十分巧妙,被称为流传千年的古代智慧。

李浩介绍说,张军大使所展示的鲁班锁名为“和而不同”,取自儒家思想和而不同的理念,由六根木棒组成,靠榫卯结构紧紧连接在一起,缺少任何一根构件都不能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这也是中国智慧、中国文化、中国方案的一种表达。

“2010年,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适逢国家鼓励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我就产生了开发鲁班锁工艺制品的念头。经过研究,做出了第一个鲁班锁工艺制品。”李浩说,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成立了滕州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通过查阅古籍资料,走访27位民间老木匠,致力于恢复传统制作技艺,并结合现代工艺,保护性开发了多个鲁班锁系列文创产品。

2021年,“鲁班锁制作技艺”入选山东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李浩深知,鲁班锁的制作要紧跟时代不断创新。公司没有止步于单纯的鲁班锁工艺品制作,还开创了“圣匠鲁班”品牌。目前,该品牌旗下包括鲁班锁系列等六大类别产品。此外,他还不遗余力地开展鲁班文化推广工作,不仅参加了深圳文博会、山东省文博会等各类展会活动,成功举办了三届鲁班锁拆装大赛,还在多家学校建设了鲁班工坊,开展鲁班文化进校园活动。

李浩还计划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鲁班文创产品建立数据库,实现鲁班文化数字化,让鲁班锁手造的魅力以数据的形式记录下来,打造鲁班文化传承的新模式。

近年来,滕州市将“鲁班在我家”——中华传统木作文创产品研发推广,作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一个重大项目,并将鲁班锁系列产品纳入“山东手造·善品滕州”品牌培育工程,积极实施“一企一策”帮促培育,不断加快鲁班锁产业化、集群化发展,有力提高了以鲁班锁为代表的滕州非遗文创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今年1—8月份,该市文化产业出口额实现4.13亿元,同比增长225%。(记者 梁鸿雁 王兆虎 苏羽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