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希望的乐园

——滕州市龙山快乐成长营建设记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06

在距离滕州市龙阳镇镇政府不远的地方,有个龙山快乐成长营,是在撤并的史村小学旧址上创办的,现在已成为当地众多困境儿童展示自我、放飞希望的乐园。

10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龙山快乐成长营。16点刚过,寂静的营区热闹起来,放学的孩子们一路小跑,直奔自己的社团教室,磨豆腐、烙煎饼、炒菜、制作棉花糖……每个社团充满欢声笑语,快乐写在孩子们的脸上。

这些孩子大都是困境儿童,能拥有这样健康成长的快乐环境,源于他们非常幸运地碰到了一个“好营长”——滕州市龙阳镇学区党委书记、主任刘真标。

今年53岁的刘真标,在教育战线拼搏了30多年,担任过2个乡镇学区主任、乡村中学校长,有着丰富的教书育人经验。无论在哪个地方工作、担任什么职务,他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有温度、有健康、有亮点、有质量”的教育理念,特别关注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孩子的成长。

“困境儿童要健康成长,就要给他们创造一个好的环境,通过技能、劳动实践、心理健康等教育,以及亲情陪伴,让孩子们充满自信、积极向上。”刘真标说。

在担任大坞镇联区主任期间,特殊群体的孩子是他心中最大的牵挂。在当地闻名的凫山脚下,他牵头成立了凫山快乐成长营,为困境儿童开启托管服务。每逢双休日、寒暑假,刘真标带领来自全镇各校的42位教师志愿者,用私家车义务把孩子接到营地,亲自陪孩子打球、唱歌、下棋、绘画、手工、游戏……孩子们由最初的羞涩,到现在彬彬有礼、落落大方,甚至小有成就,每个孩子都成了文武双全的小能手。

2022年9月,刘真标调任龙阳镇学区主任。经过一番调研,他发现辖区内还有不少困境儿童,存在无人照看缺关心、无人陪伴缺温暖、心理自闭缺沟通、安全方面缺意识的“四缺”难题。在滕州市教体局、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借鉴凫山快乐成长营的成功经验,他利用撤并的史村小学,倡导建起了龙山快乐成长营并担任营长,2023年4月开营。动员31位志愿者老师,除了每天下午放学后外,还利用周六周日、寒暑假,对全镇76名困境儿童集中看护,自筹资金为孩子购买大量玩具、食品等,给这些孩子提供一个温暖的家。

今年13岁的小义(化名),是龙阳镇龙山屯小学五年级学生,曾因家庭变故失学一段时间,在学校也是打架“魔王”。暑假来到龙山快乐成长营后,在刘真标和志愿者老师的悉心照料和教导下,成了一位彬彬有礼的孩子,养成了热爱劳动的习惯,还乐于帮助别人。自当上“豆腐社团”团长,他带领社员认真学习磨豆腐,拥有了一技之长,还收了10个徒弟,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豆腐小哥”。

“现在学习成绩也在提高,还帮着家里干家务、干农活,抽空照看弟弟。”小义自豪地说,“在成长营里,我还要多劳动、带好徒弟,学习更多的技能,多挣点积分,早点把喜欢的乒乓球拍换到手。”

为鼓励困境儿童做个美德好少年,龙山快乐成长营推行了美德积分制,从美德修身、文明礼仪、强身健体、生活技能、艺术修养等方面进行评价、考核,做好每件事都有积分,积累到一定分数,可以换取学习用具、玩具、体育器材等,激发了孩子们积极向上的兴趣。

在成长营美德少年星级榜上,76名困境儿童都在榜上,得了多少星、哪项得了星,都用不同颜色标注,既看到了收获还能发现不足,激励孩子们为梦想而奋斗。

7岁的女孩小涵(化名),来自一个特殊家庭,爸爸长年卧病在床,年迈的奶奶成了她最大的依靠。刚入营时,小涵少言寡语,还经常莫名其妙地任性发脾气。在志愿者老师的耐心开导下,她和小伙伴们一起参与社团活动,逐渐变得乐观开朗,爱上了泥塑制作。她从不爱说话,到现在成了“小演讲家”,主动登台自编故事,绘声绘色大方演讲,成了泥塑社团的骨干队员。

自开营以来,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免费换上了统一的服装,配备了必需的学习用品。志愿者根据自己特长,给孩子们开设烹饪、舞狮、高跷、雕刻、烙煎饼、戏曲等19个兴趣社团,让孩子能够学到一技之长。

经过德智体美劳的全方位教育,成长营的孩子从最初的自卑无助、封闭叛逆,到现在的活泼开朗、热爱生活,并多才多艺,还学会了做菜做饭,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走进烙煎饼社团,看到4个孩子,正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认真学习烙煎饼。教师志愿者张万玲说:“对孩子们来说,烙煎饼难度比较大,火候、用油很难把握,刚开始,孩子们都烙不成个。在老师们的鼓励下,经过多次失败,这几个孩子现在都掌握了技巧,成功率很高,对这项手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技能学习,不仅能掌握一技之长,同时磨炼了孩子们的意志品质,增强了学习生活的信心。”

记者品尝了烙好的煎饼,真的是香甜可口,对孩子们竖起了大拇指。听到赞美声,孩子们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对于农村困境儿童来说,爱的缺失,是他们心中最大的“点”;家的温暖,是他们心心念念的“港湾”。龙山快乐成长营,给“想家”的孩子,营造了一处温馨的家园。

在成长营,每当有人过生日,大家围坐在一起庆生,让孩子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每一餐都由志愿者亲自烹饪,确保孩子每顿饭吃饱吃好;端午节开展了“粽叶飘香迎端午 心系留守暖童心”活动,手把手教孩子们包粽子;闲暇里,师生们一起在营地开展劳动实践,采摘的青菜基本能够满足成长营的需要,让他们过起了“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

目前,龙山快乐成长营有76个孩子,分别住在20个村庄,从开营那一天起,每逢周末、节假日,31位教师志愿者都要承担接送任务,为成长营的孩子们倾注了全部的爱。在成长营里,他们身兼数职,既是司机又是厨师;既是老师又是保姆;既是多才多艺的“大师”,又是善于发现千里马的伯乐,每个孩子在他们眼里都是独一无二的宝贝……而在孩子们心中,这些教师志愿者就像自己的爸爸妈妈一样,有他们在,孩子们就有温暖、就有家。

刘真标告诉记者:“龙山快乐成长营不仅吸引了众多志愿者的加入,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许多企业家、退休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医务工作者、大学生等等,有的捐款捐物,有的主动做公益陪护,有的作心理辅导,大家尽己所能,给孩子们奉献爱心。”

9月23日,青藤社工联合滕州市部分单位,组织羊庄镇24名困境儿童和龙阳镇36名困境儿童,来到龙山快乐成长营一起过中秋。

爱心企业发放了洗化用品、运动服等礼物,志愿者们组织了猜灯谜、投壶、沙包投靶盘、套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带领孩子们去龙山动物园进行研学,和小动物们进行互动,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

说到去动物园,小义至今还念念不忘:“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见过真实的老虎、长颈鹿,和动物离得这么近,真是太高兴了!”

为推动龙山快乐成长营可持续发展,成长营从制度上不断进行规范,健全管理组织架构,制定人员、经费、安全等保障机制等,细化了节假日课程安排表、接送儿童时间要求等,激励志愿者自觉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激发困境儿童自立自强的内生动力,营造全环境立德树人、德者有得、快乐成长的文明实践氛围。

“我们未必能把所有孩子都送进大学,但一定要让他们拥有健康的身心、立足社会的一技之长,尤其是那些缺少亲人陪伴的孩子,要倾注更多的关爱,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刘真标坚信希望就在前方。(记者 梁鸿雁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