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润匠心 文化泽细行

——记市“书香校园”市中区职业中专

作者:刘振江 李惠英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17

近年来,市中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为高校输送优秀生源,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文化人、匠心育人,引领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来,时时用心,处处用力,让校园文化之树枝繁叶茂,近日被评为市“书香校园”。

书香启心润智 环境熏陶育人

该校加强校园匠心文化元素设计,积极打造书香校园环境,开辟了校园文化墙、文化长廊,在实训室布设“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等牌板,弘扬工匠精神,立志技能报国。开展读书节活动,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出台《班级文化建设方案》,每个班级设立“图书角”,提升书香校园内涵。以创建文明校园为抓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室、进宿舍、进食堂、上展板,强化学生道德品质和行为养成教育,使文明建设落地生根。以书润校,以德润身,以文化人,润物无声,涵养气象,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开启了特色发展之路。

活动丰富文化 言行彰显文明

他们将校园文化建设融入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做好顶层设计。抓实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思政课教学、主题班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价值引领;举行升旗仪式和国旗下演讲,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家爱校情怀;举办校园艺术节、演讲比赛、经典诵读、征文等各项活动,形成正确的思想导向和积极的心理品质。根据学生的“知、情、意、行”等日常言谈举止,关注学生的动态变化,针对特异体质学生特别是有心理问题和障碍的重点群体学生予以重点关注;利用穿校服、戴胸卡、见面问好、上课不睡觉、不迟到、不早退等“小事”,引导学生改变原有的不良习惯,不断提升个人意志力,锤炼文明品行。学校还组织团员学生开展了“追寻红色记忆,争做时代先锋”“关爱老人,情暖重阳”主题活动及志愿者社区“义剪”等活动,利用网络在全体学生中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在活动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信仰,弘扬文明风尚。

加强师德建设 锤炼教师队伍

市中区职业中专重视提高教师专业素养,针对年轻教师占比较大的特点,打造团队合作文化,开展“青蓝工程”,由富有经验的教师与新教师“结对子”进行帮扶和指导,并连续三年开展新教师达标课活动,促进其快速成长。今年上半年,4位青年教师参加市优质课评选,3人获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每学期举办“班主任论坛”,以本班真实案例进行分享、探讨、取经,互学互鉴,使管理更有针对性、实战性,促进班主任管理水平提高。

多元成长平台 诠释文化密码

该校制定了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坚持以教育教学实践对“一训三风”进行诠释和注解。根据开设的不同专业特点,成立了心飞扬舞蹈团、梦想合唱团、中华经典诵读团、“1024”创客社团等15个学生活动社团,激发兴趣,培养匠心,积极为学生搭建多元成长平台,满足个性化发展需求。每年举行校级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管,在2022年、2023年全市“鲁班传人”技能大赛中获得5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开展篮球赛、羽毛球赛、拔河比赛、书法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身心健康和人格塑造,培养学生的自律、进取等良好个人品质和公平公正、有序竞争、团队精神、敢于拼搏的社会品质。(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李惠英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