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特色选育 加快推广力度

【乡村振兴·枣庄】市中“小种子”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作者:王兆虎 徐光 褚楚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29

枣庄新闻网讯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近年来,市中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做强做优现代种业,不断提升良种自主创新和供应保障能力,确保农业生产用种安全,并获评第二批省农作物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为进一步实施新品种选育工程奠定坚实基础。

该区挖掘本地特色资源优势,深入了解和掌握资源状况、摸清资源种质特性,全力支持孙枝鸡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填补市中区遗传资源空白。加大对枣庄特色品种选育的投入力度,枣庄市三星种业有限公司现已育成枣庄皱皮辣椒品种18个,现有辣椒亲本材料46个。

为深入实施种业企业扶优行动,该区加快培育登海德泰种业、三星种业、旺达公司等领军型、旗舰型农业龙头企业,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依托枣庄登海德泰种业有限公司,建设集农田基础设施、全域社会化托管服务、全程机械化作业于一体的万亩良种繁育基地。目前,基地内拥有小麦、玉米育种繁种材料1000多份,2个小麦品种参加山东省区域试验,选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通过省级审定的玉米新品种9个,年供应良种可达750万公斤以上。

该区加快优良品种推广,皱皮辣椒作为枣庄辣子鸡美食必选的主要食材,在2020年4月通过国家工商局注册登记为枣庄地理标志产品。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农民选择使用省级公开推介的品种,2023年推广小麦良种150余万公斤,实施面积10万余亩。

该区依托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建设平台,建立蔬菜新品种研发、繁育和高产栽培技术研发团队。开设了专家工作站、植物组织培养室、种苗实验室、乡村振兴农业大数据服务中心和科研生产试验基地230亩,为项目的研发与推进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共解决技术及关键问题12项,转化项目及落地2项,推广农业新技术22项。市中区农业农村局和枣庄旺达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广的果蔬保健栽培技术,已在鲁南和苏北地区推广近10万亩,实现增收2000万元。(记者 王兆虎 徐光 通讯员 褚楚)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