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强化光通信全产业链条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姜爱民 赵健健 刘亚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1-15

枣庄新闻网讯 2023年以来,枣庄高新区坚持需求牵引,瞄准发展前沿,从国家及区域战略角度加快“锂光医智大”现代产业体系的前瞻布局,集中力量培育生态主导型企业。东方光源集团作为该区光电产业的生态主导型企业之一,已发展成为集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光器件等相关产品研发、生产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

近日,记者在东方光源集团智光通信产业园三期项目现场看到,鳞次栉比的厂房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调试生产设备。据了解,该项目主产智能光网络用特种光缆及光芯棒,项目中的特种光缆产品专门为5G量身定制,将广泛应用于通信、航天、化工、石油等领域。

光纤是信息产业的重要传输载体,而光纤90%以上的性能由光纤预制棒决定。东方光源集团目前已拥有光纤、光缆产业制造基地,但在产业链上游光纤预制棒制造环节上一直存在缺失。为弥补这一短板,东方光源集团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工艺,与通鼎互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华光科技光芯棒项目,将实现年产光芯棒400吨生产能力。

“三期主要是用新技术生产光纤预制棒项目,这个项目是光缆的最前端,是光纤预制棒拉成光纤,光纤做成光缆,该项目建成对我们提高整个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和利润意义重大,未来我们在市场的竞争力、成本的竞争力,包括综合实力竞争力将给企业的发展带来质的飞跃。”东方光源集团董事长张坤说。

当前,该区把光电产业作为“锂光医智大”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产品类型从传统的石英光纤光缆、光通信器件逐步扩展到光通信、光显示、光存储等领域,“纤芯网屏端”光电信息产业链不断补强,线缆全产业链示范效应、光电特色产业集群式发展已初步形成。目前,该区现拥有规模以上光电类工业企业8家,2023年1—8月份光电产业链营收10.24亿元,同比增长45.54%。下一步,该区将以光电产业链的扩张、补全、提升为目标,以培育行业生态主导型企业为重点,全力推进光电产业做大、做强,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提档升级。(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赵健健 刘亚)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