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作者:张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1-26

枣庄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近期,市中区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为抓手,推进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市中区170个村(社区)已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该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由司法局统筹组织,镇(街)司法所负责日常管理和考核等工作制度,通过加强对村(社区)法律顾问队伍的管理和考核评估,细化服务内容、规范、标准,明确要求,确保法律服务质量。为扩大群众对“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知晓率、普及率,市中区加大宣传力度,多种形式宣传律师进村(社区)工作的职责范围、相关内容、活动形式,方便群众在参加定期法律服务活动的同时,日常生活中可以随时电话咨询法律服务事项。

市中区还创新工作形式,由司法所统一调度各法律顾问单位,根据村(社区)实际需求,同所法律顾问实行AB岗制度,遇特殊情况可及时补配到位。法律顾问可联合成立服务团队,实现人员优势互补,参与村内重大疑难问题,由原来的“单打独斗”转化成现在的“团队协作”,形成小矛盾法律顾问就地解决,疑难复杂案件由团队集体参与的良性服务常态。(记者 张琛)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