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办好惠民实事“擦亮”幸福底色

2023年十件惠民实事已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作者:刘振江 褚洪波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1-31

枣庄新闻网讯 “过去做检查得去街道卫生院,腿脚不方便特别麻烦,现在村里卫生室就能检查,还有专家线上问诊,老百姓又方便又放心,给这个服务点赞!”近日,家住市中区光明路街道丁庄村的刘秀荣对记者说。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是市中区2023年确定的全区10件惠民实事之一。2023年市中区完成投资200万元,24家村卫生室已按照《枣庄市中心村卫生室标准》提升改造完成;116家卫生室全部配备健康助诊一体机,依托区人民医院搭建了远程心电平台,区医院专家24小时坐诊,远程指导村卫生室开展诊疗,及时为村卫生室提供技术指导,并对273名村卫生室工作人员组织培训2次,有效提高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办好惠民实事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的具体举措,也是市中区政府向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2023年2月,经市中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投票表决,确定了2023年市中区惠民实事项目(工程)为10项,分别是城乡路网提升工程、中小学(幼儿园)学位扩增工程、老旧小区改造更新工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供热管网建设改造工程、现代水网建设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全域治理项目、全域智慧停车项目、公园游园绿地增建项目。

围绕十件惠民实事项目,市中区用心谋划、精心组织,办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解民忧、惠民生的好事实事。2023年全区10件惠民实事已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区断头路市南九路、东盛路已通车;十六中南校异地扩建项目一期工程完成投资1.2亿元,满足24个教学班使用,提供学位1200个;四季园、交警队宿舍、鑫昌北里等55个小区全部完成改造更新;雨污分流3年改造任务全面完成,极大提升了老城区管网排污泄洪能力;文苑小区、广场花园、广电小区等39个小区二级供热管网及换热站改造完成,涉及供热面积149.8万平方米,保障了城市新区居民温暖过冬;周村水库增容工程、西泇河引调水工程、高铁新区引调水工程均已完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全域治理村庄15个,受益居民7680户,人口26000余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53个;8个游园已完成建设并对市民开放,13个绿化节点、15条生态街巷均已完工,西昌路、兴南路2条示范道路已建设完成,带动了城市颜值、品质双提升。

市中区政府高度重视惠民实事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题会议调度研究,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各分管区领导分别采取听取汇报、开展调研等方式,实时关注工程进度和质量,及时协调处理难点问题,加快推动实事的落实。区政府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2023年惠民实事任务目标工作的通知》,将惠民实事进行分工细化,明确任务目标和时限要求,确定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健全联动推进机制,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在惠民实事工程建设过程中,该区各责任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工程设计、规划、土地征用、入场施工等方面,通力协作,按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在抢工期、冲节点的同时,坚持狠抓工程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建设监理制、竣工验收制、质量终身制等质量管理制度,每个项目专人负责,常驻施工现场,对工程实行全程跟踪监管,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该区还狠抓督查落实,区政府办公室按照惠民实事的任务目标要求和办理期限,采取实地督查、专项督查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对各承办单位完成进度和质效进行督导检查,对进展情况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强化督查推进,及时掌握完成进度和情况,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已印发《2023年区惠民实事任务目标进展情况通报》10期,《关于惠民实事进展情况的督查报告》1期,开展全面督导3次,部分项目专项督导30余次,有力推动了惠民实事工程落实见效。(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褚洪波)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