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子镇移风易俗树新风

作者:姜爱民 杨和山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2-17

枣庄新闻网讯 “幸福不在房和车,看重情义和能力,轻彩礼不摆阔气,新事新办不收礼,都欢喜!”2月6日,店子镇魏沃村村民梁子经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时,里面传出来《新事新办三句半》让他驻足停留,“听到他们刚刚唱的,是深有感触呀!更明白移风易俗就是要抛弃一些以前不好的习俗,要新事新办。”梁子感慨地说道。

店子镇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通过政策引导、建制度、立规矩、典型示范等方法,越来越多的群众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新观念入耳、入脑、入心,推进了移风易俗在农村全面开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明的力量。

健全村规民约。该镇17个行政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整合多方力量,助力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将村庄事务、集体资源、安全生产、村风村貌、道路交通、环境卫生等大小事务进行细化,做到有章可依、按规办事。红白理事会实行“五统三定”制度(即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程序、统一规格、统一优惠便民;定时间、定标准、定规模),并定期召开理事会,研究殡改和婚嫁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服务质量。

加强宣传引导。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重要阵地,通过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辖区电子显示屏、村村响广播早晚定时播放移风易俗宣传内容,开屋场会、微信工作群等多形式宣传文明新风,做到家喻户晓、入心入脑;清明前后引导广大群众用鲜花文明祭扫,做到转观念、破旧俗,争做“告别陋习,移风易俗”的先行者。2024年,发放各种移风易俗的宣传材料2600多份。

注重示范引领。该镇领导干部、村两委和党员在移风易俗上率先垂范,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举办道德评议会、道德模范选举活动,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好家风好家训、文明新风入万家”等主题创建活动,通过树立道德模范榜样,挖掘移风易俗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传递了文明和谐、节俭崇孝的社会新风。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杨和山)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