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祥:十六年春节在岗 时刻守护万家团圆

作者:苏羽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2-24

对于普通人来说,春节的年夜饭就是要和家人在一起,品味家的味道,然而对于消防员,春节意味着责任与坚守。

2月9日除夕,记者走进市中区文化路消防救援站,看到队员们正在挂灯笼、贴春联、包水饺,准备年夜饭。“今年能不能回来过年?”“执勤战备任务重,实在走不开……”大年三十,这样的对话在站里不断响起。一边是期盼回家的亲人,一边是脱不开身的责任,“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每年都在这里上演。

“我是一名执勤消防车驾驶员,不论是否过节,随时出警都已经是家常便饭。”消防员孙瑞祥笑着说道,“但是在队里过春节,食堂总会加几个硬菜,今年也是一样,大家聚在一起吃个饭、包个水饺,还是很开心的,也已经习惯了。”

孙瑞祥,2008年加入消防救援队伍。16年来,严格要求自己,多次出色地完成灭火及应急救援任务。今年春节,他依旧不能回家,尽管消防救援站离他家步行的时间只有5分钟,他依旧留在站上时刻准备着,这将是他在消防站过的第16个春节。过年不能和家人团圆,心中难免会想家,但于他而言,责任比团圆更重要。

孙瑞祥说:“第一次在消防站过年,也会想家,但是身穿这身‘火焰蓝’,我很坚定,这就是我的工作职责,必须扛在肩上。这样度过的春节,也更有意义。”

火一半水一半,热一半冷一半,这是消防员的工作;饭吃了一半,觉睡了一半,梦做了一半,这是消防员的生活。与孙瑞祥类似的消防员还有很多,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留下来过年”守护着大家的安全,展现出新时代“火焰蓝”的责任担当。(记者 苏羽)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