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两处省级考古遗址公园授牌

作者:孔浩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05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在济南举行的2023年度山东省田野考古工作汇报会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为滕州市北辛考古遗址公园、滕州市官桥村南墓群考古遗址公园等12家省级考古遗址公园进行授牌。

北辛遗址是北辛文化的命名地,位于滕州市官桥镇北辛村北部,遗址东西长约400米,南北宽约200米,总面积约7.5万平方米。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定位是以“保护遗存本体及其环境的完整性、真实性、延续性”为目标,建成由遗址本体、文化景观环境和遗址博物馆组成的主题明确、特色鲜明的史前考古遗址公园,谋求文物保护与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可持续发展。展示分区由遗址保护展示区、文物保护展示区和环境风貌展示区三部分组成。遗址公园全天开放,目前开放范围包括北辛文化馆、遗址保护展示区(茅草屋复原展示等)和环境风貌展示区(包括薛河故道滨水景观带、农耕景观区等)。

官桥村南墓群位于滕州市官桥镇,2015年被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墓葬分布密集,种类丰富,是研究汉代平民葬俗、葬制及生产生活状况的重要实物资料。官桥村南墓群考古遗址公园突出遗址定位,按照“疏林草地、保护研究”的设计理念,营造疏朗景观环境。根据考古研究现状,考古遗址公园分成遗址保护展示区和遗址保护区两大部分,其中遗址保护展示区主要展示已发掘和进行重点勘探的墓葬,建有墓葬展示区、服务区、景观绿化等设施。 (记者 孔浩)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