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美 春管正当时

——滕州市春耕备耕一线见闻

作者:王广吉 王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20

田野春潮涌,正是农忙时。行走在滕州农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劳作的身影,听到机械马达的轰鸣声。翻田整地、浇返青水、修剪果树、麦田除草、大棚种植、植树造林……碧蓝苍穹下、翠绿麦田间,一幅田间耕种管理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开创“三个模式”

发展特色种植经济

“大坞镇龙头企业与盒马鲜生、深圳乐天天、广州蕃薯藤等20余个电商平台和商超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网络销售,大坞镇马铃薯销售网络已遍及全国。”滕州市恒裕食品公司经理刘恒涛介绍道。

引导规模化种植。针对春秋季马铃薯种植面积大、质量好的优势,滕州市对马铃薯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引导和布局,先后引导大坞、姜屯、滨湖、级索等镇街流转土地10万余亩,建设马铃薯种植基地20余个。早春四膜、三膜马铃薯在全国率先上市,2023年全市三、四膜马铃薯年产量210万吨、销售额达71.4亿元,达到了“亩产万斤薯、利润过万元”目标。

实施标准化培育。为拉长产业发展链条,滕州市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方式,统一提供订单、统一种植规范、统一价格收购、统一销往市场,推动马铃薯产业链标准化。目前,先后培育出山东恒裕食品等年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骨干企业5家,培育300亩以上的农民合作社30个、15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500个,指导大坞镇15家仓储企业布局建设11座万吨恒温库,全镇2万余马铃薯种植户户均年收入达10万元。

坚持示范化带动。为打通销售路径,积极组织市内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与叮咚买菜、京东买菜、美团买菜等电商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做到“线上+线下”,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推动大坞马铃薯从本地走向全国、从田间走向“舌尖”,强力破解马铃薯销售难题。目前,滕州马铃薯已走入1000多家广州蕃薯藤门店、2000余家广东供销社服务点及300余家家家悦生鲜超市,年销售马铃薯21.5亿元。

马铃薯种植只是该市特色种植经济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市通过借鉴推广马铃薯种植培育模式,樱桃、草莓、香菇等特色种植经济正在不断提质增效、焕发勃勃生机。

提供“两个支持”

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提供强有力的农技支持。该市大力开展“春管”到田间“把脉问诊”保丰收活动,安排各镇街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蔬菜春管墒情、苗期、虫情监测防治,让农业技术真正融入生产生活,实现以农业实用技术、数字技术赋能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效果。

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该市始终把宣传强农惠农政策放在重要位置,重点做好“三农”工作重要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种粮补贴和农业生产技术宣讲传达,让广大农民朋友深入了解各类强农惠农政策,帮助群众在思想上解“惑”、政策上解“渴”,把政策理解透、运用好,切实增强群众做好农业生产的信心,真正让各级的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

锚定“第一目标”

巩固粮食稳产保供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滕州鹏宇家庭农场的龙振存一直徘徊在田间地头,关心自家农场的小麦墒情。“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去年滕州粮食总产达81.3万吨,创了历史最好水平。今年我想再创一项全国高产纪录,为建设粮食大县强县作出我们农民应有的贡献。”龙振存信心满怀地说。

像龙振存这样锚定“第一”、不甘落后的村民还有很多。级索镇千佛阁村坚持从土里刨“金子”,由党支部领办粮食种植合作社,走出了一条“支部有作为、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的路子。该村党支部按照“村民以土地入股每亩1000元托底保障、村集体以农田水利设施入股年底分红”的方式,先后流转种植面积550亩,并将原有的田埂、废弃的生产路和边角荒地全部平整为耕地,不仅增加种植面积50亩,而且亩均降低生产成本200元。同时通过引进富硒小麦和小麦良种进行规模化种植,每公斤收益比普通小麦高出0.4元。2023年,该村村集体亩均纯收益达800元,村集体年增收50万元,带动涉地村民户均增收920元。今年,该村又投资建成了1400平方米的粮食储存仓库和400平方米的粮食加工车间,并完成了“百顶百”粮食加工品牌注册,当地百姓种粮产粮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人勤春早,万象更新。如今在滕州的大地上,春天里播下的希望、生机和未来,正在悄悄地发芽、壮大和收获……(王广吉 王磊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