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师资队伍——

全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贾礼章 何丽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4-16

3月27日,在山东师范大学台儿庄区兰琪实验学校小学部,学生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发出朗朗的读书声,在塑胶地面操场里,学生们在高兴地上体育课……

教育兴则百业兴。台儿庄区围绕“抓重点、办实事、强内功、提质量”基本思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全面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全区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成为全市唯一的山东省乡村教育振兴实验区。区职业中专成功立项创建山东省中职第二批高水平学校,去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了全国一等奖。

加大教育教学投入

改善办学条件

稳步推进教育工程建设。该区投资3.75亿元,新建山东师范大学兰祺实验小学及中学、开发区实验小学、开发区实验中学4所校园,共增加学位5960个,已全部于去年10月底前投入使用;投资450余万元,为区实验幼儿园、马兰屯镇中心小学、明远实验小学插花校区等8所校园实施办学条件改善工程,全面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投资90余万元,为区实验小学、张山子镇中心小学、涧头集镇中心小学和泥沟镇中心小学等33所普通农村中小学校设立特殊资源教室;投资40万元,利用富余校舍改造邳庄镇中心幼儿园。投资近80万元对枣庄三十九中、泥沟中心小学、侯孟中心小学、马兰二中4所学校进行学校体育场地改造,目前共有6所校园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大大缓解了该区公共体育设施不足的局面。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提供发展保障

不断优化教师队伍。该区先后通过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公费师范生、公开招考等方式引进教师241人,进一步优化教师结构;采取公开竞聘方式,选拔33名优秀农村小学校长,激发了教干队伍活力;2名教师成果入选枣庄英才,1名教师参加全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评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利用寒暑假开展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全区400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并签订承诺书;与区纪委联合开展了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专项整治行动,打造风清气正的教师队伍;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典型事迹,20名教师被评为区级“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2名教师被评为市“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深化教研活动开展。依托全区已成立的16个联研共同体,开展联研共同体活动50余次,促进学生共同成长、教师共同提升、学校共同发展。成立学科中心团队成员工作室69个,共开展三轮160余次学科课程纲要编写专题培训会、学历案研讨会、新课堂课例研讨会,辐射带动1000余名教师共同提升。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创建优质校园

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实施全区校(园)长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目前已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学校办学管理亮点工作交流共9次;分5批组织200余名教师到威海市经济开发区跟岗学习,提升大单元教学水平;与曲阜师范大学签订教师教育协同创新项目,进一步加快教师专业发展;承办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整区域推进混合式研修试验区”工程,7个学科省级特级教师工作坊,对教师面对面指导。实施集团化办学。以区实验幼儿园为龙头,整合城区6处园区,设立台儿庄区实验幼教集团,实行集团化办园模式,发挥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示范带动作用;依托枣庄三十九中、台儿庄古城学校、区实验小学、区明远实验小学4所区直学校成立四个基础教育集团,辐射带动12所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共体”覆盖城乡学校学生2.81万人,占全区62.86%,促进全区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同时,积极与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合作办学,整体托管兰祺实验小学、中学,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提升全区教育教学质量。

持续筑牢安全防线

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强化校园安全教育。明确校(园)长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校(园)长安全巡查机制,落实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实现校园内安全无盲区管理;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微信群推送等形式,把公共安全教育渗透到学科教学和综合实践活动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去年以来,全区各校园共开展应急演练390余次,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80余场次,成立护学岗队伍165支。做好学生上学安全工作。联合区公安分局组织230余名校园保安员开展半封闭集中培训活动;新上校车10辆,切实减少了农村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风险。加强校园食堂管理。建立区县级领导、局科级干部联系学校食堂制度,每月到联系点校园食堂监督检查至少一次;投资6200万元,为兰祺实验学校、枣庄二中、区实验小学、开发区实验中学等5处学校建设食堂,目前已有16所公办农村学校达到规范化食堂标准建设,区明远实验小学、枣庄二十三中被评为山东省2022年度星级食堂。(贾礼章 何丽)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