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林嫂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03

小说《铁道游击队》塑造了以刘洪、王强为代表的英雄群像,其中,芳林嫂是唯一的女性主人公形象。小说作者刘知侠曾说,为塑造“芳林嫂”这个人物形象,他融合了众多抗日妇女的个性特点和人物事迹,主要有刘桂清、黄学英、郝贞三人。

芳林嫂影视作品中的形象

刘桂清因丈夫姓刘、排行老二,队员们都亲切地称她“刘二嫂”。刘桂清的家是铁道大队的地下联络站,她带着全家人冒着生命危险为铁道队传送情报、掩护同志。1941年5月和1942年7月,她两次被捕,饱尝皮鞭、老虎凳、烙铁和灌辣椒水等酷刑,被折磨得死去活来。酷刑的折磨使她身体受到极大伤害,留下了终生残疾,直至1985年她病故时,背上的烙铁印还清晰可见,头上还有断骨。

黄学英因丈夫姓殷,大家都叫她“大老殷”。她时常挎个油条篮儿上街叫卖,作为职业掩护。1942年,黄学英因叛徒出卖被捕,被日军关在牢房里13天不给吃喝。为了活下去,她硬是把自己棉袄里的棉花全部吃光,靠着渗进牢房的一点雨水,坚强地撑着。日军用烙铁、皮鞭等酷刑都问不出口供,最后把她拉到临城东门外绑在一棵槐树上,企图放狼狗将她活活咬死。黄学英被折磨得不像人样,身上发出令人窒息的恶臭味,狼狗扑了几次,都没下口。日军便丢下她牵着狼狗走了。乡亲们把她从树上解下来送回娘家,她才活了下来。

郝贞长了一双大脚,丈夫姓时,因此人们按风俗称她为大老时或时大脚。她时常以卖煎饼为掩护,把宣传品夹到煎饼里,再到临城各处张贴,或者通过关系搜集、传递情报。因叛徒出卖,她曾两次被捕,并遭严刑拷打,但她始终守口如瓶,没有泄漏一丁半点机密,后经铁道队和地下党组织营救出狱。《铁道游击队》中六炉店打特务时手榴弹忘了拉弦的就是她。

刘桂清、黄学英、郝贞是抗战时期帮助过铁道队、为抗战胜利作出过贡献的抗日妇女的典型。英雄的鲁南妇女,她们不顾个人和家庭的安危,为铁道队搜集、传递情报,负责来往人员的食宿和掩护工作,有些人还为此献出了自己或家人的宝贵生命。可以说,鲁南铁道大队的赫赫战功,是指战员与鲁南人民共同创造的。

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枣庄市地方史志研究院)提供

记者 王兆虎 整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