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除高岗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03

为对付鲁南铁道大队,驻临城的日军专程从济南搬来特务头子高岗。高岗是个中国通,不但能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而且对中国的风土人情、宗教信仰等比较了解。他通过搞封建迷信活动、拜把兄弟、认干亲等手段笼络人心。临城附近的50多个伪乡、保长,先后有40多个同他拜了把兄弟。这样一来,铁道大队活动就受到限制。

铁道大队经过研究,认为要扭转被动局面,必须除掉高岗这个祸根。但是高岗任临城站站长后,行动诡秘、狡猾。他一般白天不出来,总是晚上8点钟上班。这样,要想除掉高岗,就只能夜间到临城火车站去。由于车站戒备森严,为做到万无一失,鲁南铁道大队决定进行详细侦察之后再行动。

1941年7月的一天晚上,铁道大队派丁印堂等三名队员化装成铁路检车工人潜入临城火车站。他们在黑暗中沿着铁轨慢慢前行,并不时用小榔头敲击几下停着的火车的轮子。接近高岗的办公室时,三人放慢脚步,仔细查清办公室的位置、周围地形及日军防卫情况后,顺利归队。

铁道大队根据侦察到的情况,决定派王志胜、刘金山、徐广田三人化装成铁路工人潜入车站除掉高岗,杜季伟率领部分队员在车站外接应。第二天晚上,王志胜等队员从六炉店出发,直奔临城车站。可他们刚进入车站,还没到达站台,突然从北面开来了一列军车。由于火车挡住了铁道大队的退路,并且从车上下来了大批日军,铁道大队采取行动后根本无法撤退。如果等到军车开走,天已大亮,就不能按原计划行动了,刘金山与王志胜商量后决定暂时停止行动。于是王志胜拿起信号灯照了几下,负责接应的杜季伟等人就撤了下去。这次虽然没能干掉高岗,但对情况掌握得更详细了。

第三天晚上10点多,他们重新组成三个战斗小组,按照分工,各自出发,迅速到达预定位置。第一组首先进站,他们越过封锁沟,爬过电网,几个箭步便靠近了高岗的房门。高岗仍然伏在桌上写字,只是卫兵石川的桌子搬到门口,正趴在桌子上打盹儿。徐广田一脚将门踹开,石川仍在梦中,高岗却随着开门声猛然抬起头来。只见他立即扔掉手中的笔,想去摸桌子上的手枪。说时迟那时快,刘金山举起手枪,“啪”的一声,子弹钻进了高岗的脑袋,他连哼也没来得及哼一声就倒在办公桌下面。石川听到枪响,惊恐地抬起头来,惺忪的双眼还没有看清怎么回事,刘金山的枪口又顶住了他的脑门,一声枪响他也倒了下去。随着刘金山的枪声,王志胜和徐广田迅速冲进屋里,随后其他队员也冲了进来,收缴了屋里的所有枪支和弹药,然后安全撤出。在撤退时,曹德清和李云生把化装用的伪军帽子机智地扔在了铁路上。

第二天上午,从济南来了一名日军少将,在验尸、勘查现场时只发现了伪军的两顶帽子,其它什么也没搜到,日军少将便将怒气撒到了阎成田团身上,将他们全部缴枪,阎成田等几个主要头目被杀,其他被送到东北做苦力。

半个月后,日伪军才从铁道大队的宣传中得知高岗和石川是被铁道大队除掉的,吓得日本特务头子目瞪口呆,那些干过坏事的伪乡、保长更是六神不安。铁道大队这次“一箭双雕”的行动,震慑了敌人,鼓舞了群众,再一次打开了鲁南一带的抗日新局面。

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枣庄市地方史志研究院)提供 记者 王兆虎 整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